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13岁孩子打赏主播万余元 多方求助后平台全额退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11:37 来源: 襄阳晚报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 许超 刘坤 全媒体记者 张嫚

开栏语:

每个人都离不开衣食住行,当然就离不开消费。

为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即日起,襄阳日报社联合襄阳市市场监管局、襄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开辟“消费维权在身边”专栏,关注民生消费领域里的大小事,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观,督促商家诚信经营,营造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3岁的妞妞(化名)用妈妈的手机上网课时,偷偷在直播平台为喜欢的主播充钱刷礼物,不到两个月就花光了两张银行卡里的钱,共计10429元。

因疫情原因,妞妞上半年一直在家用妈妈的手机上网课,玩手机的时间也变长了。爸爸李华(化名)在襄阳当快递员,每天工作忙碌,管孩子的时间少。妈妈王丽(化名)身体不好,待业在家。觉得妞妞平时懂事、听话,王丽就没把孩子玩手机的事放在心上。

今年7月25日,因需要用钱,夫妻俩拿着银行卡到银行取钱,一张原本有6000多元钱的卡里一分不剩,另外一张卡里的4000多元也没了。

想到银行卡与王丽的手机号绑定,妞妞时常晚上还拿着手机玩,夫妻俩便问孩子有没有动钱,妞妞表示没动过。他们打出两张卡的流水清单,发现从6月开始,钱一笔一笔流向了北京一家公司,按照支付时间推算,当时手机都是妞妞在用。

妞妞这才承认是看直播时给主播刷礼物,把钱花光了,银行发的扣款短信被全部删掉了。

李华连夜到派出所报警,但派出所没有受理,让李华到经信部门咨询。经信部门让他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8月3日,李华向襄阳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市消委投诉部负责人廖波接待了李华,指导他向平台公司注册地的北京12345热线求助,但未收到有效回复。

廖波从网上查到了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的电话,指导李华向该部门求助。李华打通电话后,对方要走了支付账单、妞妞个人基本情况等一系列证据,表示会跟踪此事。

8月4日,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给李华反馈了相关事项,直播平台公司通过邮件给李华发来了《未成年人退款协议》,表示签订协议后将在8月10日之前全额退款。“我们8月8日收到了退款。以后一定管好孩子,管好银行卡和密码。”李华说。

市消委提醒:家长应尽监管责任

“从年初到现在,我们接触了十多起未成年人在直播平台打赏、玩游戏充值的投诉,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可以说能成功解决的只有一两件,还不能保证退全款,成功率极低。”市消委投诉部负责人廖波表示,直播平台一般都设在大城市,襄阳无管辖权,所以消委组织不可能让双方坐在一起协商,只能给消费者提供积极的建议,依靠当地监管部门解决。“解决起来比较麻烦,涉及当地监管部门监管力度的大小、直播平台的未成年人认定程序、退款金额、退款时间,等等。”

市消委提醒,家长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上网课使用专用手机,不开通任何支付功能,不绑定任何支付账户,同时开启青少年模式。若发生此类事件,要收集证据,向直播平台注册地的监管部门投诉,寻求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