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红色业委会”破解“陌生人小区”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09:15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陈久刚 张惠惠 全媒体记者 王世翠)“有了‘红色业委会’,大家不再陌生。小区变成大家庭,居民相处情谊深。”近日,从“红色业委会”治理小区中获益的浅水湾小区居民段波编了一段顺口溜,表达对襄州区汉津社区这一基层治理模式的赞许。

物业服务水平低、业主投诉多、业委会规范难等,是社区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襄州区探索成立“红色业委会”,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利用党员服务的“红色力量”,理顺治理主体关系,推动小区走向善治。

张湾街道办事处汉津社区浅水湾小区有6栋9个单元,918户2796人,经商个体户多、流动人口多、进城买房人员多、下岗职工多、拆迁户多,结构复杂松散、需求多种多样,是典型的“陌生人小区”。之前,业主与物业摩擦不断,邻里之间关系冷漠,居民对小区公共事务参与度不高。为增强小区治理动力和活力,街道、社区顺应民意,于2018年底在小区着手成立“红色业委会”。

“红色头雁”牵引,“红色细胞”示范。汉津社区党委书记王小兰主动担起小区治理任务,牵头指导“红色业委会”成立,街道、社区推动优秀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业委会成员,充实“红色力量”。

经过公开公正选举,由9名成员组成的“红色业委会”成立,其中党员有4名,王小兰为业委会主任。“红色业委会”制定《业主公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等共同遵守的章程,确保规范化运作。

“以‘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为工作目标,‘红色业委会’快速响应业主需要,接受业主监督。”王小兰说,“红色业委会”及时化解小区各种矛盾,在理顺业主与业主、业主与物业、业主与社区关系,团结共治共建力量方面发挥纽带作用。

浅水湾小区3号门长期关闭,居民出行不便;消防通道被堵塞,居民怨声大……“红色业委会”搜集意见后,通过召开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会议反复协商,达成6:30—21:30刷卡进出、物业巡逻、夜间关闭的意见,并确保消防通道24小时畅通。“红色业委会”还一跟到底,及时跟踪物业改进情况。

“红色业委会”穿起小区治理方方面面,从监督物业做好电梯维护、“三车停放”等各项管理,到化解高空抛物、噪音扰民等矛盾,到协助社区传达党的政策方针,到发动居民参与小区治安保卫、环境整治等,小区治理难题被一一破解。

“‘红色业委会’让小区更加和谐舒适,赢得居民的真心点赞,也激发了大家自治热情,大家逐渐从陌生人变成熟人,增强了对小区的归属感、认同感。”段波说,不少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等公共事宜。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