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亲近自然 防控有序 选拔新人 线下体育比赛赛出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09:12 来源: 襄阳晚报

汉江“泳士”(市冬泳协会供图)

襄阳晚报讯 (全媒体记者 彭艺唯 实习生 张颜)激烈精彩的赛事,不仅能吸引、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体育运动,也是一座城市体育文化软实力的集中展现。今年受疫情影响,体育比赛“搬上云端”,直到9月20日在鱼梁洲举行的铁人三项比赛开赛,才正式拉开线下比赛的大幕。截至目前,柔力球、健身气功、太极拳、网球、自行车、游泳等项目的比赛已经收官,11人制足球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虽然今年线下体育比赛参赛选手少了、比赛规模小了,但赛事组织、防控措施却明显升级,更多的比赛搬到户外,融入自然山水中。选手们在青山绿水间竞技,在享受比赛的同时拥抱自然。

防控严格 组织规范

10月11日,2020年“百千万”襄阳市全民健身活动“卡尔美杯”襄阳市第五届11人制足球赛暨湖北省大众足球赛选拔赛在位于东街的四中老校区开幕。11支球队的120余名球员在领队的带领下有序测温。

在这些队员中,壹久行球队的崔伟格外引人注目。崔伟是一名津巴布韦籍球员,他除了要接受测温,还要提供赛前两周未在疫情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旅居的证明。市足协会长陈祥峰告诉记者,球队聘请外援的做法由来已久,外援球技精湛、体能出众,对提高球队的整体水平和赛事的观赏性起着重要作用。本次市级联赛共接受5名外籍选手报名参赛,他们是坦桑尼亚籍的吉姆、韩非克、巴蒂,津巴布韦籍的崔伟、何塞。这些长期在湖北打比赛的外援们,对市足协的做法都能理解并支持。

武当拳法研究会会长杨伟丽告诉记者,今年的线下比赛严格控制人数。往年五六百人参加的太极拳比赛,今年参赛人数控制在300多人。开幕式展演也进行了简化,今年开幕式展演仅限运动员、裁判参加,展示了八式太极拳、二十四式太极拳及太极拳的八法五步后,42支代表队立即分散到各比赛区域比赛。

按照市文化和旅游局的要求,线下比赛必须制订疫情防控方案,配备医生和护士,严格做到测温参赛,所有参赛选手必须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签署《个人自愿参赛和防疫责任书》。此外,记者在《“崇尚人人体育 共创美好生活” 2020年“百千万”襄阳市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计划》上看到,比赛规模都控制在500人以下。

户外开赛 亲近自然

10月18日,汉江流域城市漂流邀请赛在襄城二桥头老龙堤冬泳基地举行。来自市红十字聚仁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早早就在赛场外围拉起了警戒线。50米自由泳、50米蛙泳和4·50米接力赛在临时设置的比赛场进行。江面上漂浮的泳道线将自然水域变成了4条50米泳道。岸边贴着红色标签的位置是起点,江中的小船是终点。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扑通扑通”跳入水中,江面浪花四溅,选手你追我赶……

市冬泳协会负责承办此次比赛,协会负责人张惠告诉记者,汉江流域城市漂流邀请赛设漂流赛和个人竞技两大项目,其中个人竞技项目比赛往年在室内游泳馆进行。今年冬泳协会将个人竞技项目比赛从室内搬到了室外,在开阔的自然水域中畅游,选手们保护汉江、建设家乡的动力更足了。

自行车比赛场地选在了风光旖旎的桃花岭生态园。10月18日,80名选手在林间骑行,他们不仅体验了速度与激情,还欣赏到了清新淡雅的田园风光。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杨一告诉记者,赛后,几名外地选手对桃花岭的景色和实惠的食宿赞不绝口。如今“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一种趋势,把线下比赛搬到户外,也可以通过体育比赛这个平台来推介襄阳的旅游资源。

推荐新人 搭建梯队

第十六届省运会将于2022年在宜昌举行。今年襄阳市的线下比赛,还承担着为省运会选拔人才的重任。在比赛规模压缩、参赛选手减少的情况下,各参赛队不约而同地把比赛名额让给了队里的新人。

家住老河口的马启文是一名健身气功爱好者,虽然资历不深,但训练起来格外认真,水平提高得也很快。前段时间,她和队友一起到市体育场参加全市第六届健身气功比赛,一举夺得团体冠军。赛后,她不忘和老河口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郑绪军分享成功的喜悦。“让更多的新人参赛,对普及推广健身气功来说意义重大。”郑绪军说。

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皮传琼告诉记者,健身气功是省运会比赛项目之一,各健身气功站点在名额不多的情况下,尽量让新人参赛,可以丰富他们的比赛经验,检验他们的训练效果。

市文化和旅游局群体科科长莫春阳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比赛姗姗来迟,选手参赛热情空前高涨,很多项目的比赛信息刚发布不久就报满了。从目前已经结束的几场比赛来看,个人竞技水平与往年持平,讲究协调整体的团体项目略受影响。通过线下比赛也可以明显看出,体育社会组织疫情防控意识、承办比赛的能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