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20多家中央、省级及香港主流媒体齐聚襄城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关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15:17 来源: 襄城新闻

襄城新闻讯 污泥厨余做肥料,生活垃圾发电,就连磷化工企业废渣在这里也摇身一变成为了“摇钱树”。10月20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新社、央视、央广、经济日报社、香港商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等15家中央及香港主流媒体的记者,以及省市媒体和襄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部分网络大V组成采访团,走进襄城实地调研采访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耦合发电综合楼、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4家代表企业,探寻襄城近年来实现绿色发展的秘诀。

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座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的现代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恩菲公司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总规模1200吨,配置3条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机械炉排垃圾焚烧炉及烟气净化系统处理线、2套12MW汽轮发电机组。每年能够处理生活垃圾43.8万吨,发电1.5亿千瓦时,可满足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耦合发电项目,每年可处理农林废弃物5.14万吨,年供电量可达5500万千瓦时,节省标煤约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万吨。生物质气化副产品生物质灰可作为农业有机肥改善土壤环境,是一项利于生态环保的好项目。同时,该项目还带动了地方经济,为周边村民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每年促进农民增收1700余万元。

 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处置工业危废、医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湖北省第一家同时具备医疗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危险废物运输资质的企业。公司占地面积106亩,已取得109项国家专利,开发出国内领先的“回转焚烧及尾气净化系统”,减排率80%以上,达到欧盟标准。以废治废的理念运用综合技术手段对废酸、废碱、废油实现危废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再利用。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5.5万吨危险废物,可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有效缓解襄阳市及省内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及园区工业企业的废物处置。

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车间一片忙碌景象。巨大的流水线上,一条条已经压制成型的石膏板像徐徐展开的地毯,在流水线上经过烘干、裁切等程序,最后变成一片片不同规格大小的石膏板。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是襄城区新引进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产品所用的原材料30%为脱硫石膏,70%为磷石膏。这两种原材料先经过400度的煅烧,无害化处置,再加入玉米胶等物质增加粘度和强度后,就成为装修用的石膏板,每年在襄阳可消耗废弃的磷石膏30万吨。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思,媒体团无不被襄城绿色发展新态势所叹服,感受到产业发展的蓬勃。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俞鲲

通过参观,了解到项目其实很早就已经到了襄城区,这点比较出乎我的意料。公司运营整个设施的科学性、环保性,我觉得都做得非常的好,也解决了城市里面生活垃圾怎么处理的问题,我觉得这是每个城市都有同样的问题,这么早就能引进环保企业,还是挺不容易的。

中国改革报记者 左耀宏

地方政府把环保上升到战略发展高度,还是比较少见的,今天参观的医废,餐厨垃圾,生物环保,每一个地方,对一个专业对口企业来做这个事还是比较好的。

香港商报记者 张迪

作为媒体,我会从它能为老百姓能带来什么样的生活去报道,就比如说像垃圾处理无污染,就会给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多方便,街道会更加整洁,百姓需要的是生活直观的体验,而不是数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襄城区不断引进高科技环保企业,大力推行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目前,已建成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二座大件垃圾处理站,让襄阳市区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


污泥厨余做肥料,生活垃圾发电,就连磷化工企业废渣在这里也摇身一变成为了“摇钱树”。10月20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新社、央视、央广、经济日报社、香港商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等15家中央及香港主流媒体的记者,以及省市媒体和襄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部分网络大V组成采访团,走进襄城实地调研采访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耦合发电综合楼、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4家代表企业,探寻襄城近年来实现绿色发展的秘诀。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