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在湖北省率先实行养老待遇“静默”认证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08:55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李海超 全媒体记者 徐勇)记者昨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通过技术革新,率先在湖北省范围内实行养老待遇“静默”认证。

据市人社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待遇认证俗称“按手印”,指的是每年退休人员需要到社区或者人社窗口采集指纹,进而确认生存状况。这对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市民来说,是一件麻烦事。

所谓“静默”认证,指的是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系统获取退休人员的行动信息。比如,只要乘坐过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或是生病到医院就诊,系统即可自动判定该退休人员的生存状况,进而免去“按手印”的麻烦。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以为群众提供“有力度的就业创业,有温度的社会保障,有高度的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有余度的劳动关系”的“四度服务”为己任,大力实行服务改革。人社信息中心主动与其他部门沟通,借助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汇聚了公安、民政、医保等10多个部门的业务数据,构建了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多源海量数据库,为推行“寓认证于无形”的服务模式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平台已经在本市上线应用,预计市本级认证率可达到93%。随着数据资源的进一步丰富,认证比例将会逐步提高。未来这项技术将逐步推广到各县(市),从而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的局面。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