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胡坪村: 三产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09:13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职战新 李静 刘倩 通讯员 何维国 赵甲勤)沿着穿村而过的县道行至村口,不远处的丘陵上是成片高低起伏的绿色,一眼望不到边。这里就是宜城市刘猴镇胡坪村绵延数千亩的葛根种植基地。

9月23日,记者在胡坪村采访时了解到,依托葛根种植和葛根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旅游,胡坪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日子富起来。

规模种植葛根

“我种了6亩多葛根,在村里算种得少的了。”胡坪村村民刘廷贵说。谈起现在的生活状况和收入,他满脸都是笑意。

2013年前,刘廷贵家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2013年后,刘廷贵把土地流转给了湖北葛百岁葛业有限公司(简称葛百岁公司),在公司统一规划、指导下,他又种回了自己的6亩多地,“全部种上葛根,由公司按市场保底价收购,不愁销路。”

李万华是胡坪村的葛根种植大户,一共种了15亩葛根,“以前我家年收入才五六千元,现在15亩葛根每年保底收入就有7万多元,还有流转土地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

像刘廷贵、李万华这样的村民,在胡坪村还有几十人。

胡坪村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理念,依托葛百岁公司,大力发展葛根产业,建成葛根种植基地4500亩。土地种植由最初的“化零为整”,引入葛根规模种植,做基地、办工厂、创品牌,打造产业基础,发展到现在的“化整为零”,即在产业链初步形成后,通过“公司+种植大户”“公司+贫困户”的方式及“三免费、两统一、一保底”的模式,将基础的种植分解给老百姓。

胡坪村党支部书记尹兴友告诉记者,村里与葛百岁公司达成协议,以订单式农业方式,吸引农民参与葛根种植,帮助失地农民返聘回产业园区务工,这一措施帮助农民户平增收万元以上。

如今,与葛百岁公司合作的种植大户通过种植葛根年收入达5万多元,加上务工收入,一年收入接近10万元。“村民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就在家门口就业,照顾老人和孩子,日子越过越舒心。”尹兴友说。

龙头企业带动

记者走进葛百岁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把刚刚下线的魔芋葛粉丝打结、封袋、灭菌、装箱;旁边一栋专门为新产品葛根糕兴建的厂房已建成。

葛百岁公司董事长尹为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13年,发展至今已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正由最初的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推动产品多元化,已基本形成纯葛粉、代餐粉、餐饮食材及休闲食品四大系列近20款产品。此外,公司正与知名药企及科研院所合作,在葛根素、异黄酮、微量元素的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度开发。经历了疫情考验,现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依然非常稳定。“公司成立之初,就流转了村里5000亩土地,建设标准化葛根种植基地,打造以葛根种植、加工及康养旅游为主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综合体,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尹兴友介绍,村里28户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葛百岁公司,流转面积168亩,每户每年流转金收入2400元;公司还吸纳了200多名村民就业,固定工人80人,其中14人来自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就业,固定工人的人均年收入在26000元以上,季节工的人均年收入在6000元以上。“葛百岁公司实行‘支部+公司+贫困户’联合经营模式,推行‘三免费、两统一、一保底’等扶持方式,通过产业带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为区域内贫困户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尹兴友说。

土地流转、宅基地有偿使用、土地增减挂钩收益、土地发包……目前,通过发动龙头企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胡坪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在不断增长。2019年,胡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4万元。

农旅深度融合

村民朱吉乐今年57岁,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自从搬到莫家巷小区后,不仅住房条件大大改善,还在葛百岁公司获得一份水电工工作,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

莫家巷小区位于胡坪村,是宜城市抓住全国土地改革试点机遇、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确定的首批集聚区之一。小区建成后,胡坪村鼓励引导有需求的农户自愿迁至集聚区,采取统一规划设计和统建、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吸引202户村民入住。

尹兴友告诉记者,村民搬进莫家巷小区集中居住,既为葛根产业园的发展腾出土地,又形成美丽乡村建设一景,一举两得。

记者了解到,胡坪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开辟生态循环康养乡村游,将村民质量较好的房屋改建成智慧农旅体验馆和民俗博物馆,打造襄阳周边一日游精品路线,主打“特色产业基地游”“工厂游”等旅游品牌,将襄阳周边游客导入园区,带动当地特色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实现园区与农户互利共赢。同时,在传统采摘、赏花旅游的基础上,还开辟了葡萄、蟠桃等水果观光、采摘产业,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乡村旅游产业。“胡坪村通过突出产业带动,打造田园综合体,由传统农业向葛根产业、康养产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转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收到了明显成效。”刘猴镇党委书记杨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镇将进一步围绕“田园变公园、新村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下功夫,根据各村特色因地制宜,带领大家走绿色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