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图书馆东津新馆引入机器人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08:53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闫莉 全媒体记者 彭艺唯)会聊天,能边走边讲解,还能解答读者有关图书借阅、办证办卡的各种疑问……如果身边站着这样一位机器人讲解员,你是不是觉得很棒?10月27日,记者来到市图书馆东津新馆,与呆萌可爱的机器人讲解员小图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感受它的强大功能。

在市图书馆东津新馆一楼大厅自助借还区,机器人小图眨着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小图的头是一块智能显示屏,可360度旋转,脚底自带蓝色光圈,远远看上去就像一个穿裙子的小姑娘。当天,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图书馆馆长谭华梅一行到襄阳市图书馆东津新馆参观,小图负责讲解任务。它一边忽闪着大眼睛,一边熟练地介绍道:“襄阳市图书馆建于1953年10月,原址在市襄城区十字街昭明台,1996年迁至襄城区檀溪路169号,2020年4月30日襄阳市图书馆东津新馆开馆……”一处参观点介绍完毕,它又带着嘉宾到下一处参观点参观。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会走路的小图时常为读者指路。一名女读者找不到卫生间,问小图:“小图,卫生间在哪儿?”“我知道卫生间在哪儿,需要我带你去吗?”得知女读者需要引路服务后,小图便带领读者前往卫生间。开始,女读者还担心小图在路上撞上障碍物或是其他读者,结果发现身上安装有7个摄像头、前后均配置有广角相机和立体摄像机的小图会进行人脸追踪,并自动避开障碍物。完成引路、解说等功能后,小图会自动回到接待点,继续为其他读者提供服务。

市图书馆馆长郝伶俐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和水平,市图书馆紧跟科技发展潮流,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引入AI人工智能讲解机器人,提升服务质量。小图具有馆藏查询、数字资源阅读、新书推荐、活动播报、专业问答、问路引领、导览讲解、人脸识别等功能,不仅能解答怎么办理借书证、如何缴费、去哪里还书等问题,还能与读者闲聊百科知识、探讨世界人文历史。市图书馆将通过后台收集并统计小图不懂的问题,定期扩充机器人的知识库。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