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创新服务 构筑妇女儿童维权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09:53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芳 通讯员 岳莉 万敏)前不久,被家暴的曾女士到市妇联“律师进妇联”办公室寻求帮助,她已经下定决心离婚,但是孩子年龄小,想争取抚养权。律师了解情况和诉求后,帮助她制定了诉讼方案。最终经法院判决,曾女士获得了孩子的抚养权。

2019年7月起,市妇联建立“律师进妇联”工作制度,引入服务团律师进驻市妇联参与妇女群众信访接待,为来访的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为了适应新时期、新常态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新要求,市妇联不断开拓创新,通过襄阳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引入专业化司法工作力量,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诉前调解;通过“律师进妇联”工作,发挥律师在法治宣传教育、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等法治建设中的专业优势和独特作用,有效提升了襄阳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工作水平。

在“律师进妇联”工作之余,服务团律师还对市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关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参与“三八”妇女节、国际反家暴日、“向阳花家庭教育大讲堂”法治宣传等活动,参与处理群体性、敏感性事件调处,对复杂疑难信访案件提出法律意见,引导妇女群众依法维权、合法维权。

据市妇联权益部介绍,从今年以来的来访、来电情况来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问题依然突出,家庭暴力隐性多发,而且定性较难。在婚姻家庭矛盾中,涉及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女性往往处于弱势地位,而且遇到问题时寻求帮助的途径也比较单一。

律师进驻妇联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法律咨询、维权服务,只是市妇联开展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市妇联将12338热线交由专门性社会组织运营,组建了妇女儿童维权专家团队,选聘专业志愿者担任热线接线员,保证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不间断接听,在纾难解困的同时提供电话心理咨询。此举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了妇女维权热线的覆盖面和服务范围,目前,枣阳、宜城、南漳、保康、谷城和老河口等6个县(市)都开通了12338咨询服务专线,为妇女儿童架起一座真诚、高效、便捷的服务之桥。

近年来,市妇联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建设幸福家庭为目标,持续开展专业性妇女儿童服务,依托“向阳花”家庭禁毒防艾项目、“向阳花”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向阳花”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调解等项目,将专业力量、精准服务送到妇女儿童身边,进一步延伸了“向阳花”工作服务范畴,有效增强了广大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