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高新区: 布局高新 赋能经济内循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09:20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魏昊星 通讯员 袁帅 肖阳)为抢抓内循环机遇,襄阳高新区结合实际,落子高新产业,并出台了“企业开办210标准”等着力于企业帮扶和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已有中国移动云计算、格乐玛5G等数十个高新项目入驻园区,产业规模初显。

记者日前来到襄阳奥利斯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在车间内部,数百台智能化柔性机床整齐排列,佩戴着口罩的员工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我们生产的5G手机部件,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生产现场,该公司总经理杨涛向记者介绍。

“当前5G时代已悄悄来临,5G技术具有超高速网、超低延时、超广链接的特点,将广泛应用到手机、笔记本、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物联网等领域,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和转折。”杨涛向记者介绍,奥利斯原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以智能装备、机器人、机械手、自动产线等产品为主的技术型生产企业,为抢抓机遇,奥利斯超前谋划投入38亿元打造奥利斯5G物联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奥利斯5G项目落户襄阳高新区的背后,是该区“布局高新,抢抓技术风口”战略的深入实施。“我们于2018年10月从广东东莞总部选择到襄阳发展,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当年竣工投产、当年进规。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秀的营商环境给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助力,5G项目立项后,我们再次选择了高新区。”杨涛说。

5G技术关键在产业化,核心在应用。在奥利斯的示范效应影响下,帝博5G电子智能制造、葵花药业、微伞医疗等高新企业纷纷扎根襄阳高新区,一个产值百亿元的高新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配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抓手。”“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我们将推出园区企业特惠政策,以实际行动推动园区企业抱团发展”……9月2日,在湖北省襄阳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高新区各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

为服务深入推进内循环战略,抢抓区域产业升级机遇,该区结合实际推出了“店小二”服务、“远程视频勘查”审批等一揽子服务企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该区此前进行的一些创新性尝试,已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提升“一网通办”办事效率,该区多次开展“一网通办”操作培训会提供业务培训,解决了基层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同时,该区加大政务外网改造工作力度,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的政务服务模式。

除了营商环境软实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还需要强大的交通硬件支持。

襄阳港是湖北省五大枢纽港,在交通运输部新一轮港口规划中,被规划定位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但由于襄阳港航基础设施较差等问题,航运是襄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一个短板。为加快打造汉江航运中心,襄阳市政府与深圳盐田港集团多次沟通,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8月29日,盐田港港航发展(湖北)有限公司与襄阳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的襄阳新港港口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正式落户高新区。襄阳将形成“一港双核五港区”的总体格局,增大襄阳航运吸纳能力和襄阳城市的辐射能力。

据悉,襄阳港远期2000吨航道规划目标实现后,货物吞吐量将达到5000万吨。“双核”港区正处于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内河航运发展规划纲要》布局的,纵贯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广东五省(区)的汉湘桂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上。湖北省港航局局长王阳红表示,襄阳正在进入南北运河、深水航道、大船大港、通江达海的新时代。 (载《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