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房企+名校助推区域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09:17 来源: 襄阳晚报

全媒体记者李静

日前,在高新区管委会、襄阳四中与襄阳融发宏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举行的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上,当襄阳四中校长李静宣布该校将在高新区建设一所最好的小学时,现场发出一片掌声。

而在一个多月前,东津新区管委会、襄阳五中与襄阳华侨城签订协议,三方将在襄阳华侨城内合作共建襄阳五中华侨城实验学校。襄阳五中华侨城实验学校校长唐家友宣布,将把该校建成襄阳乃至汉江流域的优质名校。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名企和名校联手办学,从而助推区域教育发展正成为一种新现象。

配建学校渐成区域名校

襄州七中是民发·世界城配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校长孙元武告诉记者,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如今该校的学风和教学质量已在襄州区内数一数二。

无独有偶。东津世纪城中学是东津世纪城的配建初中。该校从2017年秋季开始招生。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校已成为东津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公办初中。同期配建的东津新区第一实验小学、金源中学(襄阳四中初中部)都已成为区域乃至全市有名的义务教育学校。

2015年11月,恒大与襄城区政府签订办学协议,引进全市百年名校——荆州街小学的办学模式和经验,在恒大名都建设一所高标准小学——恒大名都小学。该校自2016年开始招生,如今已发展为檀溪片区乃至襄城区的优质小学。

新建楼盘期待优质教育

高新区近年来建成了很多楼盘,但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却没有及时跟上。所以,在高新区,市民对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特别强烈。

以即将建设的襄阳四中高新区实验小学所在区域——车城湖区域为例,该区域近年来建成了和信名城、时代天街、锦绣SOHO等小区,融创·民发|御湖壹号正在开发中,而与之配套的小学仅有三十四中小学部本部(三十四中属高新区优质教育资源),2020年学位显得较为紧张。为了合理调配区域内学位,高新区2020年的义务教育划片方案不得不分流区域内部分学生到三十四中官庄校区、高新一中小学部、米庄中心小学就读。

在襄阳四中高新区实验小学签约仪式上,融创·民发|御湖壹号购房客户张会林说,孩子上学是大事,小区配建优质小学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四十二中是高新区一所优质老牌义务教育学校。该校校长曹威告诉记者,近年来辖区建设了很多楼盘,但学校等基础设施未及时到位,导致该校近年来生源增长迅猛。“家长普遍有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而学校资源有限,为此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来满足片区家长的需求。”曹威说。

据了解,为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用优质教育带动区域教育提质,近年来城区出现了多个教育集团,如大庆路小学教育集团、三十七中教育集团、诸葛亮中学教育集团等。这些教育集团在下辖学校内调配教育资源,输出教育管理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教育配套让新小区提档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城区多个小区在开发时已配建学校。如华侨城·天鹅堡配建襄阳五中华侨城实验学校,绿地城际空间站配建襄阳四中绿地实验小学,都是通过新建小区与名校联合办学的模式来弥补区域教育空白。

我市资深地产界人士张斌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知名房企会通过与地方名校联合办学的方式来提升楼盘竞争力。“这在一、二线城市已非常普遍,襄阳起步稍晚一些。”张斌表示。

据了解,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方便新建小区业主子女就近入学,《襄阳市市区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管理办法》有效期延长至明年2月。

张斌透露,城区将有很多知名开发商在明年2月之后继续在开发的小区中配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这些教育资源会提升楼盘品质,让新建楼盘更受欢迎。”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