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提升科技实力建设汉江流域区域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09:20 来源: 襄阳日报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阳以诚答记者问。

媒体记者采访本次新闻发布会。

全媒体记者 沈明晶 通讯员 龚为军

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阳以诚就市委全会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安排部署,尤其是关于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重点部署安排,进行了解读和介绍。

规划《建议》将“坚持创新蓄能,宽领域强化科技支撑”作为重要部分,突出强调了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意识,坚持“四个面向”,落实“三个第一”要求,深入实施科技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部署了“提升科技支撑产业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健全完善创新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的战略举措。

阳以诚说,我市将以建设汉江流域区域创新中心为目标,以打造具有襄阳特色的科技创新生态为主线,全面落实《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提升区域科技实力,为“一极两中心”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市科技局将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

深入实施创新要素集聚工程。对接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引进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创新联合体、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引领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对接国家、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大力推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融通创新。开展企业创新能力评级,建立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

深入实施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工程。围绕产业链创新需求,持续推进基础应用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企业培育,一体布局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引育、科技金融对接,提高产业链创新要素供给水平。制定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悬赏揭榜制”,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共享汽车等新兴技术领域,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加速推进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布局数字产业技术创新,支持引导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赋能技术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

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建立“项目来自企业、平台建在企业、资金投向企业、成果对接企业”工作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坚持数量扩张与创新能力提升并重,着力培育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瞪羚企业,鼓励实施培育计划,壮大企业队伍。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建设提质增效,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孵化服务生态,培育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苗子企业。计划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4%以上。

深入实施创新生态优化工程。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设立科技创新基金,推动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快推进汉江科联网二期工程建设,加强资源汇聚,持续提高平台综合服务能力。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弘扬科学精神诚信文化,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全面优化科技领域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