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区市场监管局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11:34 来源: 襄城新闻网

襄城融媒讯(通讯员周志强)今年以来,为切实将“证照分离”具体改革举措落实落细,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紧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以更加便利的准入登记和更加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不断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工作,更大力度的优化营商环境。目前襄城辖区各类市场主体总量46999 户,2020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 5027户,同比增长25.6%。

一是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把涉及到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省级层面设定的7项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按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对直接取消审批19项、审批改备案10项、实行告知承诺59项、优化准入服务442项进行分类管理。全面推广“一事联办”审批服务,对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做到“一号申请、提交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取件”。新设立企业登记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实现同步办理,均在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运用湖北政务服务“一张网”平台,全面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并为企业提供带有签章和防伪水印的电子档案查询、拷贝服务,在各领域积极推行电子印章应用。进一步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让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更加便利。同时简化企业注销登记流程,精减资料,营造快捷便利的市场退出机制。落实全省统一企业开办 “210”标准,对新开办企业,实现“一天内办结,免费赠送一套四枚印章”。目前已免费赠送公章555 套,为经营户节省资金16.65万元。

二是制定推进改革举措。率先开通全市首台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个体工商户注册 “秒批秒办、立等可取”。申请人只需要拿身份证,按照系统提示就能自助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过去半小时才能办理完一家个体工商户登记,现在只需要5分钟就能办好。自8月21日开通以来,已累计办理个体营业执照 1679份。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过去开办药店,需要分别提供药品经营、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药品质量管理等资料,办理多个许可证。现在只需要提供一套资料,办理一个许可证即可,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三是加强部门合作,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建立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最大程度减少监管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及时纠正的,免予行政处罚。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基本形成。已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8项(个)行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强化部门协同,推进信息共享。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常态化运用,实现部门间企业基础信息和相关信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累计归集数据数32.3879万条,相关部门接收下载工商信息9.0718万条。对企业失信、严重违法行为在国家信用平台进行公示,列入异常名录。全区因违法违规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33 户。引导受到信用约束和惩戒的违法违规市场主体主动守法、修复信用。已累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 32 户。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实行重点监管,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监管缺位。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