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州区文旅局做实做细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09:09 来源: 襄阳日报

通讯员 刘东 林群忠 全媒体记者 张雪飞 见习记者 张文豪

以文惠民,功在千秋。2020年,开展“好风日大家唱”12场,送戏下乡300场,戏曲进校园90场,新建旅游厕所7座、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8处等文化惠民工程再次被襄州区政府列入“十件实事”。

为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襄州区文旅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圆满完成了各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满足了,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提升了。

因地制宜推进旅游厕所建设

据介绍,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于5月份开始动工,截至11月底,7座旅游厕所新建任务已全部完成,分别建在张集镇何岗村、黄集镇彭王村、古驿镇吕镇村(通济桥)、黄龙镇向湾村、双沟镇胡庄村、峪山镇金寨村、龙王镇松树坡村等地乡村旅游点。

厕所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落实旅游厕所建设,不仅有利于改善乡村旅游环境,补齐设施短板,提升服务质量,而且通过旅游厕所建设资金扶持,有助于舒缓旅游企业的经济压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据了解,区文旅局根据“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路径图,在建设动工之前,对乡村旅游点的建设进行系统评估,同时严格按照路径图推进,对照建设任务和标准,加快建设进程,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此外,区文旅局严格落实《关于印发〈襄阳市襄州区“厕所革命”区级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建成达标的旅游厕所进行最高10万元奖励补助,提高各景区景点建设旅游厕所的积极性。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以便民为宗旨

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设是新时代体育工作发展的需要,是落实体育强市的重要举措。

据悉,截至11月底,8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全部按时完成,分别位于古驿镇古驿社区、双沟镇刘大湾村、朱集镇雷庄村、伙牌镇王湖冲村、龙王镇后王村、峪山镇陈集村、张家集镇邵棚村、峪山镇樊岗村。

据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多方筹措建设资金,通过争取省、市支持和本级投入方式,筹集建设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资金435万元。

“工程建设严格按照政府公共交易平台要求实施公开招投标,规范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招标前进行科学选址规划,组织专班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对重点镇和村进行实地查看,7天走了1400多公里,对5处镇街场地和52个行政村场地现场调查核实。”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惠民演出遍地开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化惠民不只是输出,更多的是根植。区文旅局积极探索新形式,以“三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各项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

线上和线下相互结合。疫情期间,通过“襄州文旅”“学习强国”等网络宣传平台,推送抗疫文艺节目,增强全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斗志。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逐步开展线下演出。

专业和业余相结合。襄州区豫剧团是挂省牌的专业豫剧团,每年都举办送戏下乡和戏曲进校园演出,让全区群众享受戏曲文化大餐。同时,由区文化馆组织优秀业余剧团开展送戏下乡活动,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把党的政策通过艺术的形式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传统剧目与新时代精品相结合。豫剧团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磨《鹿门山下的女人》《亲爹亲娘》《秦雪梅吊孝》《白蛇传》等优秀传统剧目,赋予传统戏曲新时代意义。

区文化馆组织业余剧团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利用传统戏曲、小品、舞蹈、快板、三句半及非遗节目(襄阳渔鼓、襄阳道情、襄阳花鼓)等方式传递党的声音,小品《文化小康》《抗疫宣传员》,快板《全民打响禁毒战》《乡村振兴送赞歌》,襄阳道情《赞襄阳》,三句半《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把梦圆》等剧目深受群众喜爱,戏送到哪里,欢声笑语就传到哪里,党的政策方针同时传到哪里。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