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湖北谷城:行政处罚"搁浅"三年 检察监督督促执行到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17:13 来源: 正义网

正义网襄阳12月15日电(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黄欢)擅自建设仓库被城管局罚款,然而却置若罔闻迟迟不缴剩余罚款。近日,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主动监督,督促将一起“休眠”三年的行政处罚执行到位。 

2017年,华利公司(化名)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经依法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占用谷城县城关镇某某社区土地兴建粮食仓储房工程项目(建筑面积四千多平方米)。2017年6月,谷城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对华利公司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十日内予以改正,并处罚款共计人民币十二万余元。逾期后,经催告华利公司仍未履行行政处罚,谷城县城市管理局依法向谷城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县法院立案执行后,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后县法院对该案以执结的方式结案。 

此前,该院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发现,截至2020年5月,华利公司未按执行和解协议约定缴纳剩余罚款,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未依法申请法院恢复执行,剩余90000元的罚款一直未入国库,该案件执行处于“休眠状态”。 

针对这一情况,该院依职权开展监督:一方面,针对该案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怠于执行、违法结案等违法行为,依法向县法院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恢复对该案的执行,依法调查华利公司可供执行财产并及时执行到位;另一方面,针对谷城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被动,怠于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问题及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 

县法院恢复执行后,华利公司仍有抵触情绪,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迟迟未缴纳剩余的9万元罚金。为促进该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由谷城县检察院牵头的执行问题座谈交流会在县法院召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华利公司参加。通过座谈,该院一方面指出行政处罚具有法定性,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或撤销,华利公司不依法履行罚款义务,可能会被强制执行,甚至影响企业今后的信用状况,另一方面建议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给华利公司宽限三个月,缓解该公司的资金压力。华利公司认识到自己违反执行和解协议在前,不履行法律义务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当即表示愿一次性缴纳9万元罚款。

目前,该罚款已全部缴清。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