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乐观爷爷住院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09:22 来源: 襄阳日报

“我很早就用电脑了,那时打字用五笔,王旁青头戋(兼)五一,土士二干十寸雨……”这几天,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总能听到一位老人谈天说地的声音。这位老爷爷姓张,今年80岁了,12月11日因“急性大咯血”住进了EICU。

据了解,张爷爷刚入院时还在咯血,医生护士都特别紧张,老爷爷却很乐观,时常与照顾他的护士聊天:“你们辛苦了,给你们添麻烦啦……”

重症监护室的李华医生介绍,监护室清醒的病人看不到家属,常常有恐惧感、空虚感,时间长了可能会出现谵妄状态,所以在平时护理工作中需要多和病人聊天,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为此,医护人员常常主动找老爷爷唠嗑,老爷爷偶有咳血的时候,大家立即将他摆正体位,清除咳血,稳定情绪……老爷爷也很配合护理工作。“我在家时,每天上午坐在电脑桌前看看新闻,有时会想些成语,如四平八稳、四通八达、四世同堂、四海一家、五子登科、五彩缤纷、五谷丰登等,锻炼自己的脑子。”老爷爷说。

为了让老爷爷不空虚,在住院期间感觉像在家一样,医护人员在他的床头放了一个设置好时间的闹钟,闹钟一响,老爷爷便主动告诉护士几点了、该干什么了,让老爷爷亲自参与治疗计划的制订、口服药的发放等。

老爷爷左边肢体偏瘫,2016年曾做过一次血管大手术,虽然被病痛折磨,但他始终乐观、微笑面对,感染着科室其他病人。

(刘昕江)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