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09:30 来源: 襄阳日报

近日,为更好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对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公布全国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襄阳高新区榜上有名。这是襄阳高新区继获得“国家高端人才引领型‘双创’载体”等33张“国牌”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殊荣。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高新区,面积200平方公里,2011年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2017年4月获批建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00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第31位。自2017年获批湖北省“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园区“双创”生态环境日益优化,“双创”人才加速聚集,创新企业加速涌现。进入新时期,高新区将深化“双创”升级,弘扬科学家和工匠精神,加强精益创业,推动创新型企业成长,辐射带动汉江流域“双创”发展,形成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经验。

高新区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通过搭建“双创”载体、完善服务体系、打造特色产业、助推创新创业等方式,着力打造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高新区在全面完成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通过充分激发全区创新创业活力,全面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强化顶层设计,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该区建立健全高效的体制机制,成立了“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示范基地各项建设任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双创”政策,2019年出台《高新区国家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安排2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强化“双创”载体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营造宜居宜创环境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放管服”改革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打造品牌“双创”活动、塑造人才榜样、加强文化宣传等方式,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2019年举办各类“双创”活动179场次。

优化服务供给,构筑创新创业“新高地”。建设“双创”载体齐头并进,支持创业孵化载体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联合国内外高校院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与大学科技园,不断提升“双创”载体服务能力。加强科技金融支撑,构建多层次“双创”投融资体系,探索形成了“创业培训+天使投资”“校园创客+天使投资”“大企业资源支持+内部孵化”等投融资服务模式,开展科技保险试点,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银行贷款、担保等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体系,着力打造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推进人才高地建设,落实襄阳市系列人才支持措施,从引才、用才、育才、留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推出高新区“车城英才”人才计划;加大政校企合作力度,赴全国各大高校开展“我选湖北·智汇襄阳·建功高新”巡回推荐会;采取“校、企、地”共建模式,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能人才;设立人才专项资金,鼓励市场主体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

完善孵化链条,培育创新创业“新动能”。加速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构建了“创业—瞪羚—领军”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链条,培育出博亚精工、新火炬、海博思创等一批科技型高成长企业,“中国瞪羚”数量居全省第二位。持续提升企业“双创”能力,引导企业从单纯技术创新向整合研发方向发展,探索建立产业创新联盟。显现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及激发科研人员与技术工人创造力,探索形成“内生创新、体外孵化”的孵化新模式。产业聚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该区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龙头,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