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湖北宜城:升级改造农村电网 “电”亮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10:32 来源: 楚都宜城网

本网讯记者邬玲玲通讯员王君逸报道: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十三五期间,宜城电网建设实现新跨越,在全省范围内首批达到“小康电示范县标准”,实现了全市范围内村村通电力,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高于97.9%,供电可靠率高于99.89%,基本消除低电压,让村民们实现了由“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眼下,正值宜城市王集镇蔬菜丰收时节,村民们喜笑颜开,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新观村村民杨清明今年种了5亩田的娃娃菜,“1亩田大概在4000元左右,今年能挣个18000到20000块钱。”

王集镇以种蔬菜为主,村民们说,过去种菜,遇到干旱的时候容易减产,收入没有保障,如今菜能够种得这么好,多亏田头的那几口机井和电力部门的支持。

“我们村一共打了13口机井,我们机井打到哪里,电力部门就把线给我们架到哪里,我们现在能旱涝保收。”千柏村支部书记何超介绍说。

进入冬季,在王集镇槐树村村民何忠于家里,经常是几个空调同时打开,屋子里暖气十足。何忠于说,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以前刮风下雨我们这就经常停电,家里大功率电器冰箱、空调都开不了,一开就跳闸,有时候电饭锅煮饭都煮不好。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家里几个空调,还有冰箱、洗衣机、浴霸同时开都不会跳闸。”

宜城市供电公司王集供电所主任杨光宇告诉记者,王集镇过去电力骨架比较薄弱,通过小康店示范线建设以后,由原来的81个台区增加到现在的221个台区,以前老百姓户均容量不足1个千伏安,经过小康店示范线建设,现老百姓户均容量已经达到3.5个千伏安,高于国家规定的2个千伏安。

按照国家能源局部署,2018年底,在中西部地区建设100个“小康用电示范县”,宜城市成功入围。为率先在湖北省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供电标准,宜城市供电公司全力推进“小康电示范县”建设,加快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将农网升级改造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扶贫、乡村产业发展等项目规划相结合,按照主网架设及线路建设满足中长期规划负荷需要的标准,进一步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力度,以实现乡村三相动力电覆盖为目标,全面提升全市农村供电能力。

十三五期间,宜城电网建设共投资8.26亿元,新建成1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建改造5座35千伏变电站,新建、改造3092.3公里10千伏线路,新增、更换1321台配电变压器。目前,宜城已形成了2座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和15座35千伏变电站的电网主构架,实施完成了27个贫困村网改全覆盖,35千伏变电站已覆盖每个乡镇,实现全市范围内村村通电力电,户均配电容量达2.73千伏安,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少于17.5小时,圆满完成了“小康电示范县”建设任务,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