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奋进“十四五” 建成名副其实的“一极两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09:03 来源: 襄阳日报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市政府组织编制了《襄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发展定位

紧紧围绕建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

突出强产业、强功能、优环境、优治理

加快打造“大循环”“双循环”的区域节点

建设“四大城市群”融合互动的战略链接、骨干型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国有影响的区域创新中心、功能强劲的区域市场枢纽、国家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发展目标

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

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

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完成省定目标

全力打造“产业兴、经济活,环境优、市场旺,功能强、生活美,治理好、百姓乐”的大美襄阳

六大要点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广聚人才第一资源,加强创新能力和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创新创造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新格局。

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增强改革开放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形成推动和促进“一极两中心”建设的强劲动力和活力。

坚守生态环境底线和红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大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建设、污染防治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襄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领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法治化”与“现代化”齐头并进,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市域治理能力和效能进一步提高,法治襄阳和平安襄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