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父子联袂展文华 翰墨诗赋顿生辉 ——《诗情墨趣》观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9:13 来源: 襄阳晚报

□王建琳

庚子金秋,有幸获赠王稼田、王宇飞父子联袂推出的诗词赋书合璧的《诗情墨趣》作品集,令我激动欣喜。该作品集端庄大气,书文并茂,相得益彰,让人爱不释手。

书如其人,文如其人,书为心画,艺为德表。他们父子的作品情怀坦荡,是他们为人为文为艺的精准写照。他们的诗词书法纯正率真,好似清香四溢的美酒,沁人心脾。

王稼田学习米芾,表现在字里行间的是空灵俊爽,表现在笔法里的是云卷云舒,表现在张力上的是遒劲刚健,表现在立意上的是腾越超拔。

集中最见米书风情的要数他为其子王宇飞的三赋《襄阳城赋》《汉江女神赋》《仲宣楼赋》的用情用功之作。我感觉这三幅作品,深得米芾的笔意神韵,从始至终,一气呵成,气势如虹。整部《诗情墨趣》,格调统一,用笔洒脱,没有什么扇面小雅,亦没有一个大字霸全篇。全集上下,只有我手写我心、我笔抒我意,上承米芾之神韵,下表书法之功力。湿笔似波浪奔涌,干笔如枯树临风,凝墨有琴筝点击之音响,收锋有干脆利索之果敢。细读细品王宇飞的三赋,每一篇都有可圈可点的神来之笔、经典之句。得真传者须用心,得真功者须下力。他们父子合作的作品,在翰墨中有跌宕跳跃的节奏,在赋、比、兴中有奔放弛张的旋律。王稼田习书十年,形成了字字翩然翻飞又书卷气浓郁的个性。米书的野性体现在行文流变之中,米书的文采展现在形体之豪横,并能在文蕴中道法自然。

这是我第一次欣赏到具有文学特质的原创书法作品。说原创是指全书的诗词文赋(书法文本),都是他们父子二人的精心之作。《诗情墨趣》对我的视角冲击,不光是跌宕而有奇气的行书走笔,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诗赋原创。全书的诗词,精选了王稼田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发表创作的作品。而词赋之作,全是其子王宇飞在数年间享誉全省、全市的精品力作。

在《诗情墨趣》中,能从王稼田的诗歌里品味出“读山读水读中国,观江观河观襄阳”的深邃意境。看祖国城乡的日新月异,品村桥原树的乡土之情。那些年为开发襄阳的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他几乎跑遍了襄阳的山山水水;为探索汉水文化,他几乎像个考古学家,深耕在家乡的热土中。

王稼田的诗是对家乡美的吟颂礼赞,其子的赋更是对一座城刻骨铭心的爱恋。一是它的宏大叙事,二是它的辞章华彩,三是它的语言铿锵的韵律感。

读王宇飞的三赋《襄阳城赋》《汉水女神赋》《仲宣楼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他的文笔里,有屈子的椒兰之气,有楚人的家国情怀,有中原人的壮志凌云。

王稼田用其俊逸翻飞之笔,把其子的三赋写得出神入画,写得满纸风云,把其子的思绪书得翩翩起舞。父子二人的书与赋珠联璧合,尤为精彩。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