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锚定“五区”迈向高质量 高新区勇当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火车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09:03 来源: 襄阳日报

1月18日,岁末年初,冬日的暖阳洒满襄阳。

襄阳高新区勇当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火车头”动员大会召开。总结成绩,擘画未来,厘清思路,凝聚共识。

栉风沐雨,勠力同心。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极为难忘的一年。高新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爬坡上坎,攻坚克难。2020年,高新区工作“实”字当头,落实“干”字为先。全年预计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6.8%,经济发展令人振奋。

全年新签约项目102个,总投资441.3亿元;投资过亿元以上的项目70个,投资过5亿元以上项目22个。

改革和开放是高新区天然的基因。刚刚过去的一年,高新区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科技人才加速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增加,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GDP比重达到69.5%。襄阳自贸片区改革步伐加快,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36项在全省推广。“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张网”办件完成率达到100%,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全心全意为民谋发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新增学位2350个,完成9个老旧小区改造及5个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厕所革命”任务全部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进一步彰显。城镇新增就业8564人,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高新区成立29周年。关键时期,正值青壮年的高新区,有怎样的关键之举?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掷地有声,锚定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新驱动引领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营商环境样板区、社会治理和谐区等“五区”发展定位,勇当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确保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约束性指标全面达到全市要求,在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争先锋、打头阵、挑重担。

“五区”路径一一描绘:加快构筑现代经济体系,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推动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着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着力打造社会治理和谐区。

自加压力,跳起摸高。围绕“五区”定位,高新区目标明确。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GDP)预期目标为1150亿元,同比增长12%。

“高”“新”事业,离不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闯敢试的干事之人。

动员大会上,一批为高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身披绶带,佩戴红花,前排就座,接受通报表扬和掌声。

掌声在回响,士气在燃烧。必胜的信心、广泛的共识,凝聚成高新开拓进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接过任务书,紧盯施工图,加满油、拉满弓。高新区正以勇当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火车头”的姿态昂首高速前行。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