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回首2020,襄阳樊城教育系统在严峻挑战中做了这些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15:10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严峻挑战,襄阳市樊城区教育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继续以推进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规范管理为主线,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三红校园”创建工程正式启动

2020年10月30日,樊城区召开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出台了《樊城区教育系统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了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依托,创建红色堡垒、红烛先锋、红心少年“三红”校园的工作目标。12月,四十七中、晨光小学等7个“三红”校园示范点率先建成。

二、干部管理进一步规范

2020年6月,樊城区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樊城区中小学书记、校长调整方案》,要求在同一工作岗位任职满12年及以上的书记、校长原则上进行轮岗,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工作超过两个任期的纳入交流范围。据此规定,全区共退岗校级干部20人,轮岗交流27人,提拔重用27人,校级正职干部年龄由51.2岁优化为46.5岁,一批75后甚至80后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肩负起学校建设的重任。

三、教师队伍再添新活力

2020年,樊城区引入、招聘新教师287人,其中招聘新机制教师21名、自主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非新机制教师)55人、招聘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170名。

樊城区采取集中培训、影子培训、在岗研修、教学比武等方式,对新教师进行内容涵盖职业引领、教学常规、教学实践三个方面的全方位培训,助其快速成长为新时代所需求的教育教学骨干力量。新教师的补充较好地改善了全区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了学科教师均衡配置,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四、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

2020年,邬翠莲等68位同志被樊城区人民政府授予2019—2020学年度“樊城名师、名校长”称号;全区共评选出“校(镇)级名师”240人。截止目前,全区共培育隆中名师47名,隆中名校长15名,湖北省特级教师5名。通过大力实施名师工程,樊城区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五、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上扬

2020年春,樊城区中小学开展网络教学,区教育局统筹名师资源,采用区级名师直播课、校级常规课、班级辅导答疑课“三课一体”教学模式,实现了疫情之下全区八万多中小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教育不懈怠、成长不停歇”。樊城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上扬,2020年中考各项指数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区教育局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市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估“优胜单位”。

六、城乡教育再添优质资源

2020年,樊城区新建改扩建竹条中心幼儿园等4所农村幼儿园,签约移交恒大翡翠、九街十八巷、航宇幸福家园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启动48中建设,完成普陀学校、四十五中教学楼、竹条实验中学综合楼、太平实验小学综合楼建设;完成红光小学教学楼及人民路小学教学楼维修改造,新增学位3310个,极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让百姓有了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七、第三届教育督导责任督学挂牌上岗

2020年9月29日,樊城区召开第三届教育督导责任督学挂牌大会。会上,包含原米公小学校长全灵琦、原人民路小学校长夏天会等多位名校长在内的23名教育专家被聘任为区第三届教育督导责任督学。据悉,樊城区结合辖区学校、幼儿园布局情况,划分了十二个督学责任区,督学挂牌上岗监督、指导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范办学(园 )行为,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樊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八、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2020新年,疫情集结号吹响,樊城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在局党委的号召下“疫呼百应”,积极参加区疫情防控机动队、全员下沉社区值守一线,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储备防疫物资、开展网络教学、全力保障新学期复学工作……涌现出了刘学寨同志等“疫无返顾”的581名最美逆行者和汪俊丽同志等“一心抗疫”的322名幕后通勤员,他们的可歌可泣的事迹充分彰显了樊城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九、学生资助工作获全省表彰

2020年6月,樊城区被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通报表扬,并授予全省“贷款回收工作典型”单位称号。据悉,樊城教育全年共资助学生6460人次,发放资助金629.51万元,樊城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收工作连续12年回收率达到100%。

十、体育工作成绩斐然

樊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全区各校在篮球、足球等体育传统项目上均取得突出成绩。2020年,襄阳市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商务第二幼儿园和蔚蔚幼儿园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大庆路小学、三十五中等6所学校被市教育局、体育局联合命名为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十一、关心关爱适龄残疾儿童

2020年,樊城区投入60万元分别在襄阳市四十三中和樊西实验小学建设资源教室,便于残疾学生接受系统专业的学习活动。同时,樊城区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区教育局通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监测系统,建立了残疾儿童控辍保学工作台账,争取残疾学生公用经费共计103.2万元。通过走访、评估,对222名持有残疾证的适龄儿童根据残疾等级选择不同的安置方式,并制定了个性化的“一生一案”,送教上门,送温暖上门,确保每一名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

(通讯员 付晓方)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