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铆足“牛”劲向前奔 东津新区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09:12 来源: 襄阳日报

牛年伊始,浩然河畔,奋进的拼搏热情陡然升起。

纵横交织的大道两侧,塔吊高耸、楼宇林立,千年古镇日新月异;绿树掩映的厂房之中,工人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缤纷多彩的文创园区,人来人往,欢声如潮,假期虽过,热度依然……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启航之际和疫后重振攻坚关键时期,东津新区上下一致保持昂扬状态,铆足“牛”劲向前奔,处处皆是热火朝天的奋斗图景。

“新区发展没有过渡期,起步就是跑步,开年就是冲刺。”东津新区(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东津新区管委会主任肖勇说,新区上下要发扬斗争精神,扛起责任、坚定信心、瞄准目标、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全力实现“开门红”。

稳住“基本盘” 工业产业乘势扬帆

2月24日,记者走进湖北玛尔帕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质检人员正在对产品仓储车间里零部件进行筛查,这批产品即将销往海外。“去年3月,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顺利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出现较大的产品供应缺口,我们公司的产品销量持续走高。”据该公司负责人许雄兵介绍,公司响应“开局即冲刺”的号召,正月初三(2月14日)便满负荷开工,抢抓机遇,稳固占领国内外市场。为提高产能,该公司还购置了一条新的生产线,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均得到显著提升。预计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可完成产值近3000万元,市场行情持续看好。

近年来,作为全省首个“省级战略、市级实施”的城市新区,东津新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造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功能区”的部署规划,立足以产兴城、依城促产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全面发展,促进区域建设提质增效。

2020年5月底动工,当年12月正式投入生产,“同年建设、同年竣工、同年运营”的程力新富襄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其在专用车个性化研发的技术优势,走出一条深耕细分市场,筑牢核心竞争力的工业企业发展新路径。

2020年初,位列世界500强的正威国际集团与我市签署协议,总投资150亿元的4个投资项目“抱团”落地东津新区。其中,年产25万吨低氧光亮铜杆项目已顺利开工,预计今年下半年可顺利投产。

襄阳东津云谷孵化中心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25.3万平方米,总投资13.46亿元,集大数据中心、云计算、5G产业、人工智能等多种新型业态于一体。目前该项目正加快施工,全速推进,投产后将为襄阳市高科技产业再添一张新名片。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结合国内外形势和产业发展趋势,东津新区在建设速度、项目质量上做文章,扎实稳住工业产业发展基本盘,为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1至2月,东津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产值8000万元,扬帆之势已基本形成。

念好“全字诀” 文旅项目集群延伸

刺激的冰雪运动,新奇的异装表演,融入牛年春节元素的互动节目……今年春节期间,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结合冬奥会主题打造的奇幻冰雪嘉年华旅游项目受到游客欢迎。1月以来,景区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往年春节,大家的娱乐大都集中在室内。如今,不出市区就能体验到运动之乐、冰雪之美,让我既意外又开心。”热闹的游玩人群中,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

新区的发展,离不开坚实工业基础提供的强大经济动能,也离不开文旅产业带来的人流与活力。

近年来,东津新区在全力夯实工业的同时,不忘推进文旅产业齐头并进,将起步晚、开发缓的“先天不足”积极转化为留白充足、便于布局的“后天优势”;依托自然禀赋和项目带动,念好“全字诀”,实现旅游、住宿、餐饮、文化等各个板块的串联覆盖,推动文旅项目集群化延伸。

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项目,全力打造面积大、影响力强的城市休闲旅游集聚区。在该度假区奇梦海滩水乐园获得成功后,东津新区迅速跟紧,引导投资者不断补齐产业链条。“奇趣童年”亲子乐园、新生活小镇“奇妙镇”、高端酒店“云海酒店”……随着一个个项目接连动工,东津新区文旅产业迸发出惊人的市场活力,成为襄阳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据了解,除了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民发世纪广场、汉江生态城等一系列文旅项目集群正呈多点开花之势,在新区大地上火热推进,逐步激活着当地的商业潜能。

立足“谋长远”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东津新区始终不忘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将推进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作为产业提升和城区发展的最终落脚点,从群众根本利益和关键诉求出发,立足长远、谋篇布局。

全长13公里的襄阳内环线东津段,总投资达23亿元,每公里造价近2亿元,却造就了一条全程无信号灯、无平交路口,所有交叉道路采取“上跨、下穿”“互通、分离”的快速通道,拉近了古老乡镇和城市中心那曾经遥不可及的距离。“上午在规划展览馆看城市历史,下午到新图书馆享受慢时光,晚上再到华侨城逛灯展。”随着基础设施和资源配置优化而兴起的“东津一日游”,让整个襄阳都看到了这里蕴含的生机与希望。

位于东津新区的襄阳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一期工程已正式启用,累计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7项,仅2020年就与企业合作履行项目合同52份,合同总金额2187万元,充分加快了产学研用的成果转化。

武汉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襄阳示范区项目,将为东津新区以及全市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汽车、化工等支柱产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华中农业大学襄阳校区(现代农业研究院)建设项目,开工在即。

此外,东津实验小学、襄阳四中初中部、襄阳三中、汉水小学、浩然中学……基础教育项目遍地开花;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襄阳东站等民生工程的先后落成,给居民生活提供坚实保障;市规划展览馆、市图书馆、市文化艺术中心、市科技馆……越来越多的功能场馆已投入使用或即将投入使用,为城市新区带来多样的色彩。

优美的场馆、优质的教育资源、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东津新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向这里聚集。民发集团、华侨城、绿地集团、湖北交投、宏泰越秀、蓝光地产、雅居乐等“金凤”争相前来“筑巢”,城区的人气与品质也得到迅速提升。

随着东津新区不断向着“开门红”发起冲刺,襄阳东津创新创业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省鄂西北(襄阳)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也正火热推进中。

乘风起,再扬帆。

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积极推进东津新区建设,打造中心城市综合功能承载区和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锚定目标,实干笃行。东津新区全区上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进一步补齐短板、增创优势,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奋力谱写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