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重视听力筛查 关注听力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10:47 来源: 襄阳晚报

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为市民检查耳朵 全媒体记者韩犁夫摄

本报讯【通讯员梁海涛 邬奇峰 全媒体记者吴芳】今年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市残联联合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三家医院分别开展了爱耳护耳知识宣传、义诊活动。

耳朵是仅次于眼睛的第二大感觉器官。据第二次全国抽样调查显示,我市39万残疾人中,听力残疾占21%左右,近8万人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

上午10点,在市中医医院,记者看到,前来义诊的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王奶奶有耳鸣的毛病,但并未重视,最近听人说话越来越吃力了,才来就诊。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杨洋说,人的听力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出现下降,除了年龄,一些疾病也会损伤听力。如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可引发听力下降;突发性耳聋具体病因还不明确,常见诱因包括过度劳累、情绪紧张、病毒感染;若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加上诱因,也容易发病。

“老年人应每年进行听力筛查,一旦发生老年性耳聋,只有借助人工助听装置才能让他们重回有声世界。”杨洋提醒,佩戴助听器和佩戴眼镜一样,要听从验配师的建议,达到最佳适配状态。切勿相信部分商家的宣传自行佩戴助听器,这样可能因调试不当,进一步损害患者听力。佩戴助听器后,需要定期复查听力,根据听力变化情况由专业的验配师调试助听器。

市残联表示,活动旨在向大众普及全面的听力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政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有康复需求的听障残疾儿童可到各县(市、区)残联申请康复救助。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