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屏襄门重新对市民开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11:06 来源: 襄阳晚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屏襄门又叫鹿角门,是明清时期樊城的北城门之一、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月8日,记者从市文物部门获悉,近日,封闭多年的屏襄门再次对市民和游客开放。

近年来,我市文物部门对屏襄门进行修缮,修复了残存的鹿角门城台,恢复了城楼。2018年,我市投入1200万元,对鹿角门街进行改造,恢复了它古色古香的模样。

2020年底,修复完工的屏襄门城楼由市文物部门委托给樊城鹿角门社区管理。鹿角门社区党委书记胡丹表示,如今维修后的鹿角门城楼和鹿角门街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将着力把这里打造成文化展示区,留住老樊城的文化根脉,重现昔日繁华。

据悉,屏襄门是过去樊城九个城门之一,见证了老樊城商贾云集、千帆竞渡的辉煌历史。乾隆版《襄阳府志》记载:“城旧有九门,南三门已没于水。存者六门曰迎旭,曰屏襄,曰定中,曰朝圣,曰朝觐,曰迎汉。”后来因为城市建设,只有定中门和屏襄门保留了下来。遗憾的是,1935年,屏襄门被洪水侵袭,楼台坍塌。

关于鹿角门名称的来历,说法不一。市文史爱好者施锦华介绍,有人说是因为原来的鹿角门街弯弯曲曲好似鹿角;有人说原来的城门上有座六角建筑,襄阳方言六、鹿不分,原是六角门,后来口误被称为鹿角门;也有人认为,鹿角门这一称呼可能与鹿门山有某种关联(鹿角门与鹿门山成犄角之势),而这里又是南来北往客商的歇脚(角)之处,老百姓口口相传,便成了“鹿角门”。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