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2020年度消费投诉热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09:27 来源: 襄阳日报

热点一:防护用品价格和质量问题成为投诉焦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市场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个别经营者存在趁机哄抬物价、夸大或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售卖“三无”产品、发货超时等行为,成为投诉焦点。医药医疗用品类全年投诉913件,占商品类投诉的23.69%,创历史新高。

热点二:疫情期间食品类投诉问题集中

疫情期间,“宅家购物”把食品类投诉推上一个新高度,主要涉及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物资供应、价格、计量、产品质量等方面。全年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027件,占商品类投诉的26.65%,同比增长5倍。

热点三:餐饮服务、旅游出行等合同纠纷比较突出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取消聚餐、出行计划,交通运输、餐饮、旅游方面的投诉增幅较大。交通运输服务方面,航空机票类投诉比较突出。餐饮服务方面,包括团年宴退订纠纷较多、退订手续费不执行国家政策、退改订无法及时处理、故意拖延退款等问题。住宿方面,个别酒店趁机涨价、拒退定金或预付款等问题突出。旅游服务方面,部分平台、旅行社退款不及时或以发代金券代替退款,引发消费者不满。

热点四:校外教育培训服务乱象频现

受疫情影响,教育培训类投诉有所增加。在线培训方面的主要问题有:虚假宣传、诱导消费、霸王条款、解除合同退费难、诱导高息贷款等。线下培训方面的问题主要有:售前虚假宣传承诺;格式条款合同排除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重大利害关系条款未予显著提示,消费维权困难。

热点五:在线视频、网络游戏投诉量上升

疫情期间,在线视频、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在线娱乐方式成为不少未成年人的首选,消费者相关投诉也有所增加,主要问题有:视频会员权益描述不准确;未成年人大额打赏;网游协议不公平格式条款,产品虚假宣传,未落实未成年人登录、充值等限制性要求。热点六:汽车类投诉居高不下随着城市消费者的车辆购买量不断增多,消费纠纷数量也一直居高不下,排位同比虽有所下降,但汽车质量及售后仍是此类投诉中的重点。主要问题有:购车合同不规范,强制购买保险,不履行合同约定;售后维修水平不高,多次修理仍不能排除故障,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不透明,小病大修,故意夸大产品故障,额外收取维修费用;产品质量争议大,消费者举证鉴定维权难;二手车销售信息与实际不符,交易后质量问题难保障。

热点七:预付卡式消费纠纷依旧是热点

2020年,文化娱乐体育类的投诉有169件,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健身服务类投诉,特别是预付卡式消费纠纷依旧是热点。主要问题表现在:受疫情影响,部分商家关门跑路,消费者预付款无法退还;经营者变更,消费者权益缩水受损;消费者合理退订,经营者无故拖延或拒不办理;经营者故意设置不合理条件并收取高额手续费,以增加退款难度;服务承诺难保障。

热点八:网络购物投诉量持续上升

网络购物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消费者收到的实物与商家宣传差异较大,网购的商品质量低劣,存在安全隐患;商家没有按约定发货,有些打折产品,在消费者下单付款后,商家称没有库存不予发货,强制退款;平台客服不能及时跟进处理,特别是传统线下超市的APP,线上线下脱节,运营的准备及管理不足。

热点九:家用电器售后问题亟待规范

作为传统的投诉热点,家用电器的售后服务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销售人员夸大产品性能和功效,误导消费者选购,不按规定时间送货安装,不履行退换货、礼品赠送等承诺;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厂家互相推诿,不履行“三包”义务;售后维修质量不高,多次返修仍无法解决问题,小病大修、以换代修,且不按规定如实填写维修记录。

热点十:服装鞋帽类投诉主要为质量和售后问题

服装鞋帽投诉量始终居于前列,消费者反映最多的是质量和售后两个方面。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经营者往往把责任推到消费者身上,以人为造成为借口不予退换,有的商家则误导和推脱此类商品不属于“三包”范围。(通讯员郭雪 文勇 全媒体记者张嫚)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