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宜城坚持乡村振兴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09:11 来源: 襄阳日报

开局“十四五”,宜城坚持乡村振兴早谋划、早着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振兴为抓手,立足资源禀赋锻造长板,瞄准弱项补齐短板,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乡景变成风景

3月的宜城,步步皆春意,村村唯美景。绿草如茵、杨柳拂堤,桃花、梨花、油菜花漫山遍野、争奇斗艳,点缀出一幅幅风光旖旎的迷人画卷。

朵朵梨花环抱山村,徽派民居整齐排列,房前屋后敞亮明净,石头小路古朴雅致……走进南营街道办事处三桥村,新农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

在村民李德元家门口,十几棵黄花梨树悄然花开,煞是好看。该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引导村民清洁家园的同时种上经济林木,原来每家每户门前的杂物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小果园。

三桥村的环境变化是宜城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观的一个缩影。目前,宜城2019年度46个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和2020年度69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2021年78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谋划部署,确保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同时,大力开展“绿满宜城”再提升行动,2020年,宜城新增造林面积2.33万亩255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26.75%,绿化率达到27.25%。

近日,宜城市组织400多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到鄢城街道办事处腊树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

今年,宜城市将以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把造林绿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构筑多层次、多树种、多效益的生态绿化格局。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面积7000多亩,力争在4月中旬前完成春季植树造林任务。

风景释放红利

环境变美后,如何让美景释放价值红利,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宜城坚持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让村民吃上“生态旅游饭”,走上一条“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驱车行驶在流水镇的“四好农村路”上,沿途桃花盛开,美不胜收。在流水黄冲村,每天都能看到几十名游客在公路边的桃花园拍照。今年春节期间,流水镇“醉美莺河”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创下了100余万元的营业佳绩。

以花为媒,以果为介,流水镇陆续发展黄桃、红桃5万多亩,正逐步形成“春赏花、夏品桃”的新型农旅融合模式。

在雷河镇泉水村,漫山的油菜花编织成金色“毯子”,引得游客前来打卡。近年来,宜城通过大力推广油菜优新品种,发展“双低”油菜22万亩,提高油菜产量和出油量,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吸引了八方游客。

依托青山碧水,不断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和更新换代品种,发展优质粮油、林果、食用菌等8大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旅游,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文化彰显特色

如果说环境是乡村的外在,那么精神文明就是乡村发展的内核,以文化背景涵养乡村。

鄢城街道办事处腊树村位于宜城市南郊,这里楚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宋玉墓园、宋玉宅、习郁宅、朱万桥、苏湖桥、鲤鱼桥、龙门桥等古迹,村里“鲤鱼跳龙门”的故事及朱家、万家修桥的善举流传至今。

近年来,腊树村坚持党建引领、凝聚人心,精心布局规划设计,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深耕文化沃土,让村庄焕发新的生机。

该村融合“宋玉文化”元素,发展采摘园、垂钓园、农家乐、苗木花卉园等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宋玉故里”接待省内外参观团20多批次、市民游玩团100多批次。

该村党支部书记武劲松说,腊树村将擦亮“宋玉”这张名片,打造集休闲旅游、农耕民俗、科普教育、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特色乡村。

此外,还有郑集镇皇城村的楚皇城遗址……一张张文化金字名片,让农村更有吸引力,让农民更有精气神。

下一步,宜城将推进乡村文化可视化,通过广泛收集文化史料,制作集文化地图、旅游景点、历史典故于一体的“三合一”地图,为乡愁建档。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彰显楚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或现代农业文明的特色村。

宜城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越铺越开。(通讯员 宋敏 张昕源 李勤 周波)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