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州区招大引强推动产业裂变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0:13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3月8日,投资12亿元的韵达襄阳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襄州区。该项目将加快我市快递物流业与农产品加工业、智能制造业、消费互联网的融合,通过打造以快递为核心的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3月31日,在深圳举行的襄阳(深圳)大湾区电子信息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座谈会上,8家企业与襄州区政府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46.5亿元。其中,深圳弘海盈科智能科技计划投资10亿元,在襄州区建设大型AI智能研发中心、各类智能终端设备组装线,打造中部地区互联网及物联网中心。

招商是发展之源,项目是发展之基。近年来,襄州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力招大引强,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形成区域产业裂变之势,汇集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区“一盘棋”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

“谁的项目引得多、谁的项目质量高、谁的项目建设快,谁就是襄州发展的功臣。”这是襄州区每次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议时都要提到的一句话。

“这表明了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抓招商引资、谋高质量发展的态度。”襄州区委书记黄进说,该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扩投资、上项目、强产业、增后劲的有效途径,坚持大员上阵、全员作战,突出招大引强,紧盯高新技术企业、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招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

坚持大员上阵,区“四大家”领导发挥牵头作用,居中指挥,带头招商,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招引落地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坚持全员作战,各分管单位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走出去拜访企业、洽谈项目;各级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研究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在襄州,全区“一盘棋”,各级党员干部自觉为招商引资清障、排险、疏通、变通、融通,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

去年,该区新引进重点项目1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包括投资20亿元的盼盼食品全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的国药集团医用防疫物资生产储备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的浩吉铁路湖北分公司总部项目等,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2020年,该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89.29亿元,同比增长10.17%;招商引资年度综合考评位列全市第一,利用省外资金总量稳居全省第二。

敢于“出重拳”以“软环境”筑牢“硬支撑”

“经济要发展,资本须先行。如何‘截留’会飞的资本、逐利的资本,关键在于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襄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明锋说,该区在做优营商“软环境”上下功夫,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力度“出重拳”,筑牢经济发展“硬支撑”。

“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能给的我们都给,答应给的坚决兑现。”襄州区作出承诺,并用实际行动履行承诺。为让政策更有吸引力,该区深入研究、抓紧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30条”,各产业专班按照“六个一”的产业推进机制要求,研究制定个性化的产业招商政策;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全力满足企业需求。

同时,秉承“围墙内的事协助办理,围墙外的事全部包办”原则,该区在“放管服”改革上加力加码。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容缺办理”“一事联办”“最多跑一次”等措施,让企业少跑路、不跑路。

此外,该区还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区“四大家”领导率先垂范、主动下沉,带领173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深入146家工业企业走访调研,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有人管、有人办、办得实”。

在“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关心发展环境、人人助力发展环境”的理念下,湖北科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北金恒昌纺织有限公司、襄阳誉德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襄阳长源东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接连追加投资、新上项目,促使襄州区营商“软环境”越来越优,经济发展的“硬支撑”不断增强。

对纲对向对路以专业精神引来“金凤凰”

在襄州区招商服务中心,有7个办公室门牌:装备制造产业招商部、电子信息产业招商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部、食品加工产业招商部、纺织服装产业招商部、航空航天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招商部、文化旅游及物流产业招商部。这些门牌既是该区对纲对向对路招商的体现,也是打造专业招商团队的体现。

“充分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弄清楚我们有什么、要什么、干什么,对纲对向对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襄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海说,该区把招商对象从“面”定位到“点”,精准发力,使招来的“商”更符合襄州发展需要。同时,成立7个产业招商专班,配齐、配强队伍,做到“分产业选人用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按照“内外兼顾”的招商目标和方向,该区紧盯大湾区等产业集聚区域,梳理每个区域的产业特点和龙头企业,绘制招商地图,按图索骥;对内认真分析本区和周边已落户的大企业、大项目及其转型升级趋势,掌握配套上下游企业和转移企业情况,从中筛选出可能落户和转移襄州的企业,逐一精准登门招商。

得知盼盼食品集团有投资意向,该区招商团队紧盯5年,密切关注对方的投资动向。当对方问“你们能给什么”时,区招商服务中心专班在一周内拿出41页的盼盼食品项目投资建议书;对方开发的新产品“豹发力”系列饮料生产线需要蒸汽,专班及时给出答复:“区里协鑫冷热电三联供工程预计两年内投入使用,可以保证蒸汽供应。若未按期完工,区政府将以差额补贴方式为企业减轻负担。”专班的专业精神赢得了对方的信赖,盼盼食品集团在襄州区建设全国第19个生产基地,也是该集团在华中地区第一个、湖北省唯一一个全系列产品生产基地。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区招商团队快速出击,在不到3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从口罩到医用口罩再到N95口罩等涵盖整个防疫物资的需求项目10个,新建了一条卫生医疗防疫物资产业链,在防疫情、保供给中彰显了襄州作为。

瞄准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强劲势头,该区招商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引进丰华能源、协合风电、中广核新能源、中国电建等产业领军企业,着力打造全省绿色新能源基地。目前,该区获批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达80.77万千瓦,总投资额约50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位。

每个产业招商部每月外出招商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每月对接企业不少于10家;每名招商人对仓储、物流、金融等多方面知识都能侃侃而谈,从项目的可行性到选址再到效益分析,都能给出专业的分析……对纲对向对路,襄州招商人锲而不舍,用想你所需的专业精神,在招商的道路上一直奔跑。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