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将展现新面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0:56 来源: 襄阳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陈坤 全媒体记者张亚婷】4月7日,记者从市文物管理处获悉,随着我市《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三年提升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提升计划》)、万里茶道申遗等工作的推进,未来,我市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将迎来一系列新变化,展现新面貌。

四处文物保护单位实施陈列布展

《提升计划》要求,实施重点文物布展工作。对单家祠堂、襄王府、仲宣楼、长门等四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布展,推动对外开放。

单家祠堂始建于清朝同治年间,为晚清名士单懋谦的家族祠堂。单懋谦为襄阳人,历经礼、工、户、吏、刑五部,终至相位。至今,襄阳仍流传着单懋谦修书“让他三尺又何妨”而使邻里和睦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单家祠堂曾作为襄樊市革命历史陈列馆对外开放,陈列襄阳地区革命先烈的相关图片。据市文物管理处介绍,单家祠堂将作为单懋谦纪念馆,展现单懋谦及相关人物的生平事迹。

襄王府是明代仁宗皇帝的第五子朱瞻墡于明正统元年(公元1436年)在襄阳建造的王府,明末毁于李自成起义的战火,而襄王府门前的绿影壁被保留了下来。2001年襄王府绿影壁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市逐渐恢复重建襄王府部分建筑。“全面展示襄王府的历史信息和文物资源,让人们深入了解襄王府的历史和文化。”市文物管理处介绍,襄王府将围绕明代民俗与王府生活场景进行布展。

此外,仲宣楼将作为王粲纪念馆,再现“建安七子”的文学风采。长门将作为军事陈列馆,展示古代军事文化,突出“铁打的襄阳”的重要地位。

据悉,布展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2022年底完成。

推进“万里茶道”襄阳节点申遗

在文物保护和修复方面,《提升计划》要求,启动古城墙西门至夫人城段、古城墙襄阳公园后门至东门段、古城墙仲宣楼至南门段夯土加固修缮工程;实施东门、西门城墙过街天桥连通工程;修缮小北门码头、官厅码头、铁桩码头等。《提升计划》还指出,要加快推进“万里茶道”襄阳节点申遗工作,并把襄阳古城墙和码头列入遗产点备选目录。

根据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的《襄阳市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要求,在三年内襄阳要建设一座万里茶道博物馆。据悉,抚州会馆修缮全部完工后,将按万里茶道博物馆的要求进行布展,主要展示的内容包括襄阳的码头文化、会馆文化、茶叶贸易、航运历史等,反映襄阳作为万里茶道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突出地位。

米公祠进一步提档升级

为创建4A级景区,米公祠景区内部景观将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米公祠景区将以中式园林为主导,从地面铺装、景观设计、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从米氏云山中寻求造园的文化渊源和造景基准,将园景入诗入画;引用活水,使池水流动起来;通过人物形象、砚台、笔墨书简等相关雕塑,再现米芾临池洗墨的历史典故;设立研学园,让更多中小学生走进米公祠,研习传统文化等。此外,为了打造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米公祠大门右侧还将新建两层4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为游客提供服务。据悉,米公祠景区提档升级工程将于2021年底完成。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