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今年我市在公众场所投放50台AED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08:56 来源: 襄阳广播电视台

【襄阳政府网消息】4月14日上午,襄阳市2021年度AED协调会在市急救中心召开,会上市卫健委宣布了2021年AED安装配备的具体方案以及相关要求,AED与党员双报到相结合,公交站台配备AED都将是今年的重点工作。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在心跳骤停时,只有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

2年来AED已被取出使用数十次

自2019年开始,我市投入600万元开展全市公众场所配备AED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省第一家由政府主导在公众场所配备AED的城市。目前襄阳市已经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汽车站、大型商场、旅游景区、大中专院校等公众场所配备AED共100台,开展AED急救志愿者培训20多场,培训AED急救志愿者1800多人。率先在全省建立了AED电子地图,实现AED一键导航功能。2019年至2020年,襄阳市的AED已被取用数十次,在院前急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度AED拟配备地点

2021年襄阳市将再次在公众场所投放50台AED。今年将对襄城区和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些窗口单位、人流量大的单位进行全覆盖,去年已经在人民广场、南湖广场等地进行了安装,今年将继续对月亮湾公园、襄阳公园、鱼梁洲鱼梁洲金色沙滩这些市民休闲运动的场所进行进一步覆盖。

党员双报到  get新技能

市急救中心和各安装单位将按照每安装一台AED至少培训10名AED急救志愿者的比例,做好AED急救志愿者培训工作。今年AED安装的一个特点就是和党员双报到活动相结合,“党员下沉到社区、AED配备到小区、党员AED志愿者服务队跟进到社区”。

公交站台也将安装AED

今年,将开展公交站台配备AED试点工作,并对公交司机进行AED急救知识培训实现“流动的公交志愿者,定点的AED”,这样既可使公交司机志愿者发挥最大作用,其他掌握了急救技能的热心群众当遇到他人突发疾病时也可到最近的公交站台取来AED展开救援,最大限度地发挥AED和志愿者的作用。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