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迎来企业上市收获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09:41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凤玲 通讯员 余晶晶

4月15日,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一周前,湖北共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同一个地方敲钟上市;去年5月26日,襄阳长源东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有望年内上市,届时,我市将实现两年内新增4家A股上市公司的历史性突破,迎来企业上市收获期。”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杜云峰说。

精心部署早谋划

目前,我市共有12家上市公司,其中上交所主板4家、深交所主板4家、创业板3家、香港主板1家,上市企业数量在全省仅次于武汉。

杜云峰介绍,近年来,我市把促进企业上市作为产业强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力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2019年,市政府出台《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力争到2022年,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总数达到20家左右。

企业上市是一件繁复的工作,准备时间多在3年以上。壮大上市企业群体,需要一批优质的后备军。我市从更新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分层培育上市后备企业、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发挥中介机构专业作用、加强汉江产业基金管理、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产业、扩大全市直接融资规模、加强资本市场督办考核等八个方面着手,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我市确立了企业上市“三步走”工作思路,制订近期3批次推进计划,即推动共同药业等一批企业短时间内实现挂牌上市,推动超卓航空等一批企业完成辅导启动IPO申报,推动凌晟药业等一批企业启动上市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精心培育后备企业,加强上市梯队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质上市后备资源、年净利润3000万元以上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等摸底调查,将6家企业纳入省级“金种子”企业名单、2家企业纳入省级“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21家企业纳入省级“银种子”企业名单。

优化服务解难题

企业要上市,政府部门全程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有关部门帮助共同药业IPO工作人员提前返岗,使公司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第一批平移审核企业,加快了上市速度。经政府多部门助力,金鹰重工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股改、报辅、验收和报审等一系列工作。“在上市过程中有很多需要规范的地方,当时我们有一座厂房产权证办理遇到一些问题,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得知后主动帮我们协调了多个部门,不到2个月就办下来了。”博亚精工董事会秘书万涛说,上市前需要十几个市直部门给企业出一个合规证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把十几个部门都召集过来协调解决。

在上市奖励政策上,我市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激励措施,将企业上市分阶段奖励纳入“无申请兑现”改革方案,实行“无申即享”。

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全年拨付企业上市类财政奖励资金1927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拨付企业上市类财政奖励资金433.333万元。

此外,我市还建立市领导包保联系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机制,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企一策”方式,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并依法依规给予优先支持,促进企业早日达到申报门槛。

真金白银促发展

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鼓励企业通过智能制造、质量和标准提升、品牌培育、上市等多种渠道,提升核心竞争力。对新建工业项目按智能工厂标准建设,3年内建成投产且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亿元(含)以上(不含购地费用,下同)的,按项目软件(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和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补助;对达到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标准的,给予项目软件(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和设备投资额10%、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对纳入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的,当年设备和软件实际投入5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项目实际投资额20%、最高200万元的补助。同时,对首发上市、异地“买壳”或“借壳”上市,以及上市后扩大再融资规模等方面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瞄准高、尖、精,不断提升内生动力,全市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企业家整体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对每一步的发展都胸有成竹。”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