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严守耕地红线 节约高效利用土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09:39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粮安天下,耕保为先。保护耕地,就是保住“中国饭碗”。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大力实施“旱改水”工程,用好占补平衡“金刚钻”,筑好基本农田“篱笆墙”,强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基本形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耕地保护格局。

建立耕保责任制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是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因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也是统筹资源的重心。

“十三五”时期,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襄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切实保护耕地。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县区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明确了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负责人为耕地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明确考核原则、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方法及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全市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机制和考核制度,确保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完成省定目标。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坚守耕地规模底线,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强化耕地生态功能,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2020年耕地保有量保持997万亩。

树立绿色用地理念。持续锁定总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并举,严格把好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关,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通过增减挂钩、增存挂钩方式,实现在保障服务重大项目落地同时,坚持用地审查不放松。

严格土地用地管制。确保“农地农用”,坚决完成违建别墅清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扎实推进一系列专项治理。对全市土地储备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统一编制土地储备规划和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统一收储补偿政策、统一登记管理土地储备项目库、统一规划条件、统一编制供应方案。

“旱改水”改出稻米香

襄阳走在全省前列

耕地保护,既要保数量,也要保质量。占全市耕地总面积40%的“三北”岗地,是襄阳粮食主产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但由于干旱少雨,是有名的“旱包子”,并且由于一直以来侧重于农业生产,投资项目少、强度低,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农业发展的短板。

自2017年开始,我市在枣阳市、老河口市、襄州区等“三北”地区,借力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按照巩固和提高农业基础地位的要求,统筹规划、分工协作、集中投入、连片推进,从根本上解决“三北”岗地缺水灌溉问题。

抓好项目建设,下好旱改水“一盘棋”。我市结合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落地襄阳的契机,启动“旱改水”工作,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引入社会资本合作,由汉江国投和沿线县(市、区)政府合作,在鄂北岗地开展“旱改水”提质改造工程,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旱地改成水田,种地产量和收益都显著提升,有利于调动农民种地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市土地整治中心主任唐春生介绍,经过调研估算,我市可实施的“旱改水”项目建设规模在100万亩以上,综合效益显著,直接收益在千亿元以上,可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提高耕地质量,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粮食产量,巩固襄阳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地位。

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强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可以拓展用地空间,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土地高效利用,是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2020年,我市在全省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竞争比选中位列第一。襄州区、老河口市、枣阳市、谷城县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被评为省级试点项目,宜城市被纳入省级试点储备库,保康县整治项目被评为市级试点项目,老河口市仙人渡镇、谷城县城关镇入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后,我市将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按照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整治的原则,整体推进乡村国土空间治理、农用地综合整治、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矿山地质环境整治、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乡村国土绿化美化等工程实施。

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将积极探索农村自然资源资产评价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一批国土综合整治示范村镇,着力解决乡村地区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努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