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以产业升级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10:41 来源: 襄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崔海晗 刘丽娟)今年一季度,襄州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0.78亿元,排名全市第二;增幅73.6%,排名全市第一。全区上下精准对接、精确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中找准定位、有所作为,在县域经济发展上争先进位、奋发有为,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提升地位、积极有为。以产业升级增创发展优势,为建设现代化“一心四区”提供坚实支撑,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和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作出襄州贡献。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产业第一”的理念,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布局,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突出自身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明确主攻方向,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存量,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促增量。打造一批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集群。

做好“老树新枝”的文章,在传统产业提升上见成效。抓传统工业培优扶强,推荐优质企业进入省“金种子”、“科创板种子”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企业上市,重点支持国铁机电、朗弘机电等公司在三年内实现主板上市。抓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将农业品牌树起来、优起来、亮起来,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推进襄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一园一院”建设,积极培育和争创省级以上品牌,创建区域农产品品牌。

做好“育种蹲苗”的文章,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出成果。聚力建设“襄十随神”城市群产业升级引领区,顺应产业链供应链重塑新形势,积极构建具有襄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一体两带三组团”区域发展布局破题开篇,争当襄阳产业发展排头兵。抓平台提优,积极推动工业园区提档升级,依托襄州经济开发区高端绿色发展动力引擎作用,着力培育襄阳智能轨道交通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增强核心竞争力。抓政策提质,全面实施全区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着力培育发展具有襄州特色的新兴产业增长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争取进入全省10个休闲农业重点县之列。抓服务提效,以落地显效为目标,完善区领导包保项目制、项目落地推进会和项目入库调度会制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责任清单制,保持压茬推进、批次开工、接续竣工的态势。充分引导企业用好各种融资工具,推动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前行。

做好“插柳成荫”的文章,在产业集群壮大上有成绩。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一心四区”的战略目标,突出龙头企业与主导产业一体培育壮大,突出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企业一体培育壮大,突出加工型和科技型、服务型企业一体培育壮大,以产业集群化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龙头企业建链,依托襄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襄阳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两大园区,立足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现有“4+3”产业体系,继续实施“百亿级企业培植计划”“小微企业倍增计划”,每年选择5家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引导其做大做强。推进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产业关联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加快推动盼盼食品加工、际华3542生态纺织、奥特莱斯购物公园、协鑫热电等重点项目建设,把襄州区打造成人才、资金、技术、产业汇集的聚宝盆,打造一批集中度高、关联性强的块状产业集群。

依托产业招商延链。找准产业链上下游薄弱环节,研究制定产业链招商配套政策,开展产业园区规划修编,调整优化主导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落实“招落一体”机制,压实区领导项目包保责任,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锚定现有产业,通过“以商招商、向内招商”,实现补链、强链。盯紧国内同行业细分领域50强企业,精准制定产业地图,实施精准对接,通过招大引强,争取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产业链高端环节项目、延伸产业链的配套项目和制造业总部项目,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研究探索不同产业和园区的招商引资政策。加强项目策划、引进、签约、服务、开工、投产等全流程工作。加快构建链条完整、实力强劲的产业发展格局。

依托农业优势强链。突破性抓好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深入研究、精准对接、全力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围绕正大、鲁花等龙头企业,全力延伸粮油精深加工、果蔬加工、畜禽产品深加工、特色产品加工、包装工业产业等农产品加工链条。紧盯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潜力产业,跟进配套政策,努力把每个产业做成100亿元级以上体量、全省一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