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宜城:防“诈”宣传全覆盖 护好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09:13 来源: 楚都宜城网

本网讯记者刘毅  通讯员杨邦元报道: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近年来,宜城市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城区乡村全覆盖,掀起了“人人识诈、人人反诈、人人宣传”的防范电信诈骗热潮。

创新防“诈”宣讲课 知识入脑又入心

“防诈宣传以案说法,并通过小品剧的形式展现,很生动,让人印象深刻。”近日,宜城市公安、司法、卫健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对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识别方式、补救方法等进行全面宣传讲解,引导广大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连日来,宜城市民在收到快递包裹的同时,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防电诈宣传手册。宜城警方联合快递企业,将防诈微课堂开进了居民家里,让快递员变身“防诈宣传员”,将反诈骗知识“送货上门”。目前,首批10万本防电诈宣传手册已运送至全市7家快递公司的427个营业点。

在学校,反诈宣传员向广大师生宣传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新变化、新特点,讲解电信诈骗的种类和危害性,传授识骗技巧,并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学生影响和引导家长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诈能力。

此外,宜城市还以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为契机,将防诈知识宣传融入到节目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大家传授“防诈骗”的技巧手段,筑牢群众防骗思想防线,减少财产损失。

线上线下齐发力 护好群众“钱袋子”

为有效应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宜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两手抓、两手硬”。

线上,宜城有关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QQ群、微信工作群和手机短信发送消息,多渠道发布防诈骗知识,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防范电信诈骗的基本常识,提高防诈骗意识和抵制电信诈骗的能力。同时,动员广大群众通过转发朋友圈、亲情号等方式,积极参与到防诈骗宣传中来,将防骗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亲朋好友。

线下,各职能部门、镇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协同推进,共同掀起了全民反诈高潮。除了防诈知识巡回宣讲、案例展播、开设“微课堂”外,各地还通过LED显示屏及在主要交通路口等显眼位置设置横幅等方式,宣传防诈知识,营造防诈反骗氛围。各地各有关单位的反诈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社区宣传、入户宣传,基本实现了常见诈骗识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进村入户全覆盖 筑牢防“诈”安全网

5月13日,宜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市委宣传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单位抽掉80名志愿者,集中开展反电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拉开了入户反诈宣传常态化的序幕。

志愿者们上门入户为居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常识,讲解身边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例,告知大家如何应对、防止上当受骗方法,帮助广大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进行实名注册。

志愿者协同双报到党员、社区干部,以“扫楼式”“地毯式”入户、“面对面”讲解方式,把反诈知识送进每个家庭,确保一户一份防诈“大礼包”。

同时,宜城市加大了反电诈打击力度。2021年以来,宜城公安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64人,打掉电诈窝点8个,团伙数4个,止付冻结资金460多万元,查获涉案手机卡、银行卡377多套,作案手机及相关设备93套,返还受害人资金30多万元。

(编辑:闻俊  责任编辑:刘毅)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