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浪潮已至 美丽车城乘大势而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09:27 来源: 襄阳日报

5月27日,在十堰市吉神汽车有限公司房车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将配套设施组合装车。

通讯员 刘爱理 江伟兵 全媒体记者 李旭晖 摄

通讯员 江伟兵 全媒体记者 韩秀嫣

编前语:日前,市委宣传部组织采访团前往十堰、随州、神农架和我市部分地区,感受四地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强大气场。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5月27日,记者来到十堰市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十堰空港智能制造工厂总装车间,看到个头庞大的机械手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它们与车间内各个岗位上的员工一道,争分夺秒地完成厂里不断攀升的订单。

类似的情形也在十堰汽车产业版图中的其他地方发生。生产制造、项目落地……若干微观个体的变化,拼凑出十堰汽车产业未来的图景。这座美丽车城,正以崭新姿态迎接“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浪潮,乘大势而起,奋勇前行。

“产业同兴”打上车城烙印

大势已至,风云际会。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实施意见》和《“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十堰市作为“襄十随神”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围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做好“襄十随神”答卷,加快构建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为重点,以数字经济、新型材料、智能装备、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为支撑的“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四城“五同”,真正在北部列阵一体化发展中打上车城烙印。

据了解,四城“五同”,代表着齐心协力“四城同心”,互联互通“设施同网”,互促互补“产业同兴”,共保联治“生态同建”,共建共享“服务同享”。其中的“产业同兴”,除了提出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襄十随神”文旅康养消费集聚区和旅游观光走廊外,将更加突出十堰商用车主导地位。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未来,该市将充分发挥汽车产业优势,推动产业发展互促互补,着重做好“四链”协同,积极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强化产业链协同。推动实施“商乘并举、油电并重”“整车一体化”“整零协同创新”“零部件提升”四大战略,积极构建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后市场服务全产业链现代化体系,探索联合创建以汽车产业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强化创新链协同。积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探索区域产学研合作机制,围绕汽车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强化供应链协同。出台激励机制,鼓励整车企业优先采购“襄十随神”城市群零部件企业产品,支持零部件企业与国内外主机厂配套,定期组织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开展对接活动,畅通产业链循环,加强区域协作。

强化信息链协同。整合“襄十随”汽车产业资源,探索建立产业沟通协调机制,畅通政府、企业、用户之间信息沟通渠道,搭建信息互通平台,发挥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作用,促进有序竞争。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襄十随神”城市群汽车产业同频共振、协作共赢的强大合力正在形成。

乘用车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今年1至4月,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整车8.58万台,同比增长20%;实现产值39.68亿元,同比增长26.9%。5月单月预计排产2.8万台,实现产值11亿元。”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十堰制造公司总经理杨运会告诉记者。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由一个传统的微车企业成长为中国主流的乘用车制造商。随着企业的发展,该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十堰空港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年产乘用车20万辆。

在十堰空港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全部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技术,自动化率超过80%,可实现用户对订单生产进程可视化跟踪。“随着保神高速公路通车,‘襄十随神’空间距离拉近,汽车产业的物流成本将降低,有利于扩大销售市场。”杨运会说,“未来我们希望四地协作,在交通和技术研发等方面出台便利政策,形成联动,做大做强城市群的汽车产业。”

近年来,十堰市在巩固“中国商用车之都”的基础上,突破性引进和发展乘用车项目,推动十堰汽车制造向“商乘并举”迈进,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志同道合”的还有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先后与东风乘用车、东风技术中心、东风柳汽、东风小康、东风雷诺、东风本田等企业深化全价值链领域合作,计划今年生产制造纯电动乘用车8万辆。

越来越多的乘用车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十堰“商乘并举”的发展目标指日可待。

结合区域协作,十堰市对乘用车等产业发展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我们希望‘襄十随神’城市群因势利导、突出重点,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和重复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更加凸显汽车工业走廊功能,有针对性地引导商用车、专用车类项目集中布局,加大对十堰市商用车、专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十堰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李江表示。

特色汽车项目发展迅猛

在十堰市吉神汽车有限公司房车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台台底盘车驶入总装配线,工人们按照组装工序,熟练地把加工好的板材和家具、车载电器、卫浴等配套设施组合装车。

“目前我们满负荷生产,每月生产量接近百台。”十堰市吉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洋说。

十堰市吉神汽车有限公司智能房车项目总投资12亿元,年产1万辆智能房车全系列产品,预计年销售收入50亿元、上缴税收3亿元,开创了十堰整车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填补了十堰中高端房车制造的空白。

“我们联合欧洲顶级房车品牌全新开发的隆翠系列高端智能房车,其科技性、安全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工艺设计,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朱洋说。

作为新兴的旅行方式,房车旅游业发展迅速,潜力巨大。朱洋介绍,房车旅游作为自驾游的“升级版”,有着自由度高、个性化更强、更适合家庭的特点,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休闲出游的选择。

“‘襄十随神’四地都有丰富的改装车资源和旅游资源,依托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我们在一个‘朋友圈’内可以加强交流学习,充分利用各地优势。”朱洋表示,未来,公司还将与德国FEV公司共同开发新能源增程式房车,打造全球中高端智能房车十堰生产基地,开发建设房车营地、拓展移动旅馆和房车共享业务,在继续做强汽车产业的同时,带动“襄十随神”城市群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十堰市将围绕房车产业链配套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引进房车底盘、房车营地和房车租赁等产业项目,进一步延伸十堰汽车产业链条,深度挖掘十堰及周边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房车营地和拓展移动旅馆、房车共享业务,在继续做强汽车产业的同时,助推十堰生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潮涌东方,乘势前行。十堰初心如磐,将汽车产业推向浪尖,再鼓风帆。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