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设立“七点半岗哨” 打造为民办实事的“桥头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10:10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丁涛 王晶晶 通讯员 林天新 王晓丽

陈家营社区协调市路灯管理处,解决了辖区路灯加装和维修问题;雄风社区协调辖区两新组织,解决了领秀公寓楼小区电梯维修问题,居民长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以来,樊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依托“红色驿站”,设立“七点半岗哨”,打造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桥头堡”。

提供延时服务

据介绍,该区“七点半岗哨”依托“红色驿站”设立。白天,“红色驿站”作为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的工作站,收集和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晚上7点至7点半,小区“双报到”党员轮班值守,“七点半岗哨”作为“双报到”党员的志愿服务站,为群众提供错时和延时服务。

该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突出服务沉下去、问题收上来,立足全区152个“红色驿站”建在社区居民集中区的优势,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有人管。

该区通过设立“七点半岗哨”,激活了社区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区1500多名“双报到”党员报名参加各社区“红色驿站”“七点半岗哨”志愿服务工作。

事事有回音

针对群众反映一时无法解决的事项,樊城充分利用“红色驿站”“七点半岗哨”,由“双报到”党组织和社区统一汇总、分类梳理,联合驻区单位、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明确事项领办责任人或单位,研究解决问题路径,协同发力解决问题。

对收集领办的事项形成“群众下单—支部接单—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买单”为民办实事的“微循环”,实现闭环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形成治理合力

依托“七点半岗哨”,该区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过程中,吸纳引入多元化的服务主体,根据居民需求,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组织团体、专业社工机构等作用,构建精准、精细、专业的社区服务体系。把居民需求清单化,吸纳具备能力和条件的社会组织、周边居民,参与进来、提供服务,形成党组织带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的局面。

与此同时,该区充分运用“红色驿站”,开辟“四点半课堂”、心理辅导室、法律援助室、志愿者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系列便民服务功能室,将过去小区治理党组织和党员“独唱”改变为现在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等“合唱”,形成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