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发现唐代墓葬群与明清时期建筑遗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10:33 来源: 襄阳晚报

明清时期路面遗迹 全媒体记者张亚婷摄

瓷水盂和陶罐 全媒体记者张亚婷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张亚婷】为配合襄城庞公一工地建设,近日,我市考古人员对庞公祠社区熊家埂工地进行抢救性勘探和发掘。目前,已发现二十多座唐代古墓葬,以及一处明清时期路面遗迹、两处明清时期房屋遗迹。

6月11日,记者来到熊家埂考古工地,考古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墓室进行发掘和清理。据考古人员高顺利介绍,目前已发掘出陶器、瓷器、铜钱等20余件文物。其中,不仅有铜镜、首饰“铜臂钏”、瓷执壶、陶罐等生活用品,还有文房用具水盂、石砚台等。

这些墓葬较为集中,且排列有序,考古人员推测,有可能是唐代襄阳城外的一处公墓。这些墓葬中,保存完好的仅有一座,其他都被盗扰过。据考古人员分析,盗扰的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是明清时期,人们在这里建房时,就地取用唐代墓砖,二是古墓被洪水冲刷过。

墓葬开口于地下2.5米左右,由此可以推测,当时汉江水位较现在低。据考古人员介绍,熊家埂墓地离汉江边只有一百多米,河岸易受流水冲刷,淤泥让地面上升,汉江河道由此发生变化。

除了唐代墓葬群,考古人员还发现两处明清时期的房屋和一处路面遗迹。房屋用青砖做地基,上面为土坯墙;路面用小青砖垫成,保存较好,规整有序。房屋基础及路面夹杂了大量唐代墓砖。

唐代墓葬群以及明清时期路面、房屋遗迹的发现,说明在唐代和明清时期,这里有大量人群居住。这些发现也为研究当时的生活方式和丧葬习俗,以及汉江河道的变化提供了实物依据。

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据悉,市博物馆将对明清时期路面遗迹进行局部搬迁,作为市博物馆新馆园林景观对外展示。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