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以赶考的状态,推动襄阳高质量发展 ——访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1:31 来源: 襄阳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马书记您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您有什么感受体会?

马旭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中国、中华民族、世界发展产生的极其深远影响,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深刻把握党中央着眼新的赶考之路对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重整行装再出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请您结合襄阳历史实践,谈谈“七一”重要讲话的指导意义。

马旭明:回望百年,襄阳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一百年前,萧楚女同志为襄阳人民带来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让无数仁人志士觉醒,在襄阳这片热土上为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彻底改变了襄阳的革命面貌和历史进程。新中国成立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并抓住三线建设的机遇,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借“东风出山”之力,建设“现代车城”,迈上新型工业化道路。进入新时代,我们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胜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列,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新征程。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最根本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理论的科学指引。

今年是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描绘了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的路线图,吹响了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号角,为襄阳赋予了引领“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新的时代重任,明确了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建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对襄阳提出的目标定位,积极投身建设美丽襄阳、实现绿色崛起的新实践,奋力开创襄阳更加美好的未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如何将讲话的精神动力,转化到促进襄阳高质量发展上?

马旭明: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我们将围绕省委要求襄阳的发展定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五城共建”具体化、工程化、项目化,进一步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能级,在推进“襄十随神”城市圈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好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好城市建设、项目投资、产业培育,做强先进制造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做好县乡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襄阳市将如何加大力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马旭明: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迅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我们要求襄阳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开展学习宣传,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抓好贯彻落实。要求市级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进行集中持续报道,统筹运用各类网络媒体加强宣传,全面准确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发挥优秀共产党员和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的作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载7月7日《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