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凤凰咀遗址保护利用按既定目标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09:38 来源: 襄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楠 刘念 全媒体记者王世翠)近日,记者在襄州区凤凰咀文物保护中心看到,考古专家正在对挖掘出来的陶片进行修复。

去年9月,武汉大学联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襄阳市博物馆等单位对凤凰咀遗址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450平方米,除解剖出一段南城墙和护城河之外,还发现和清理房址6座、灰坑223个、灰沟11条、红烧土堆积19处、墓葬16座、瓮棺22个、陶片堆3处、陶窑3座、垫土台基1处。

凤凰咀遗址位于龙王镇前王、闫营两村,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第一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时,发现这里是一处大型遗址,因为它所处的位置像凤凰嘴巴,于是取名凤凰咀。考古人员根据对大量陶器、石器和少量玉器等出土文物的分析,确定该遗址距今5200年至3900年,年代涉及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煤山文化三个时期。

区博物馆馆长赵萍丽说,凤凰咀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该城址处于南北文化的重要节点,是南方文化向北扩张的重要控制节点,南北文化的共同影响,使之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从襄阳城市发展史来讲,凤凰咀古城把襄阳的城市发展史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可以说是襄阳的城市之根。

目前,凤凰咀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正在按照既定的计划目标强力推进。凤凰咀遗址考古工作站(陈列馆)建设项目各项审批手续已经就绪,即将进场施工。凤凰咀遗址正在申报国家“十四五”大遗址保护项目,力争打造成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闫营村发展规划,引导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史前风格主题民宿。不久的将来,凤凰咀遗址文物保护中心将对遗址区划内及周边土地统一管理,打造生态农业,推广生态农产品,提高遗址在全国的知名度,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