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微光成炬传递青春正能量 ——记襄阳楷模、全国最美大学生闻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14:35 来源: 襄阳日报

通讯员 白菲斐 周晏安

编者按:

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汗水耕耘希望、用奋斗成就梦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襄阳楷模”。

8月9日,我市公布了2021年第一期“襄阳楷模”,他们中有年轻的大学生,有年过九旬的老人;有扎根农村的最美教师,有两次见义勇为的民警……他们以一己之力,为全市人民作出了奉献,是襄阳“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楷模是一种力量,推动时代进步;楷模是一面旗帜,鼓舞奋斗精神;楷模是一座灯塔,指引前进方向。

本报即日起开始刊登部分楷模的先进事迹,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传递榜样精神,凝聚榜样力量,引导市民学习榜样,以榜样为荣,将榜样精神落实到生活中。

大一时,他携笔从戎,前往艰苦的西藏高原服役,在中印边境保家卫国寸土不让;退伍回校后,他创办迷彩社,义务为征兵宣传鼓与呼;在校期间,他倾情投入志愿服务,不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暑期支教、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还是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第九届艾景国际景观设计大会等多项大型活动的志愿者。

参军入伍,他荣获部队表扬和嘉奖3次;大学期间,他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表彰,先后被中宣部、教育部表彰为全国最美大学生,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荆楚楷模”。

作为一名90后,他身体力行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说,每个人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星星微光也能凝聚成时代的火炬,传递青春的正能量。他,就是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1701班学生、中共党员闻健。

年轻人,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我报名!”2015年5月,在武汉科技大学征兵动员会上,大一新生闻健聆听完征兵宣传,第一时间举手。

闻健说,他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对军营十分向往。他说:“年轻人,就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5年8月,闻健来到西藏,被分配到日喀则市某边防团。入藏前,虽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恶劣的环境、剧烈的高原反应以及新兵的各项训练,都对闻健的心理和生理进行着极度考验。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中10公里负重跑,在飘着鹅毛大雪的草原上卧倒半小时,在零下20℃的深夜站岗值守,在海拔4500米的野外驻训……每一次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保家卫国的信念就成了闻健咬牙坚持的动力。

喜马拉雅山脉上海拔4988米的岗哨,是闻健到过的最高点。白天,极强的紫外线让人1小时就能脱两层皮,夜晚,温度骤降近30度,4个人挤在一起还手脚冰凉。白天站岗时阳光的照射加之夜晚寒风的吹拂,让闻健的脸成了“紫褐色”,“干裂”的皮肤一边结痂一边掉皮,那滋味让人终生难忘。

但胸有信仰,足有力量,携笔从戎是闻健不悔的选择。退伍前夕,国际形势突变,让闻健退役的日期一推再推。在最危急的时刻,连队接到命令赶赴边境线,闻健接到的任务是到最前线护卫国旗。一接到指令,战友们便荷枪实弹,随时准备上战场,他已来不及和谁说再见。“爸妈,我马上就要上前线了,去守卫国旗。只知道形势严峻,或许有去无回,但我从未后悔过穿上这身军装,穿上这身衣服,就得扛起这份责任……”这是闻健在出征前写给父母的“遗书”。之后的30多个日夜,闻健和战友冲在最前,在国境线上挺起脊梁,护卫国旗,保卫家国,寸土不让。“男儿欲报国恩重,死到沙场是善终。”每每翻看手机相册内“卫国戍边”纪念章的照片,闻健的眼中便有光闪过。

大学生,要有无愧于青春的担当!

2017年,闻健光荣退伍,回到武汉科技大学继续学业。复学回来的他,从医学院转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从大一读起。与小两三岁的同学一起上课,闻健深深认识到“年龄的差距,要靠刻苦努力来追赶。”

每天晚上,闻健坚持从七点开始,自习到十一点。大一两个学期,闻健的高数均交上了满分答卷,数学竞赛也斩获了国家三等奖。而在部队历练过后,闻健的思想和认识,已经和普通大学生完全不同。

“我在拼命追赶时间,有些同学却在虚度光阴。”当看到周围很多大学生整日睡懒觉、打游戏时,闻健忧心忡忡,他萌发了创立迷彩社的念头,目的就是为了向大学生传播军旅文化,让更多的同学愿意参军入伍,在部队历练后,才能更加热爱祖国,更加珍惜青春。

“迷彩社的社员不仅统一着迷彩装,还有专业老师传授军体拳,每周集体军训。”闻健和几个退伍回来的同学一起创办的迷彩社,立即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参与。在他的带动下,社员们每天清晨进行早训,周末一起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很多大学生改掉了睡懒觉的坏习惯,生活更加积极、身体也更加健康。

青年有担当,民族有希望。“大学生,要有无愧于青春的担当!”闻健把他在部队的好作风带回到了大学校园,他不仅时常向同学讲述边防战士保家卫国的故事,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珍惜当下、积极进取,还甘当义务征兵宣讲员,为大家解读各类征兵政策及参军问题。2019年,闻健荣获武汉科技大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闻健的带动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入伍氛围高涨,仅闻健所在的软件工程1701班,就有陈亮亮、吴琴琴等多名同学先后入伍。迷彩社社员杨淋、杨哲等6人也顺利通过军检,应征入伍。

志愿者,汇聚微光照亮整个世界!

“大一时,采血车开进学校,抱着奉献他人的心理献了一次血,没过几天收到一条短信,说我捐献的血液已经用到了某个病人身上,自豪感油然而生。”闻健提起首次献血经历,印象深刻。一次微不足道的行为,就能挽救一个生命,让闻健意识到了微光的力量,他同时也下定决心,要以一己之力,影响周围更多的人。

几年来,闻健在省内外已累计无偿献血52次,共计98个治疗量,19600毫升,相当于把身体的血液换了5次。他获得了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也申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除自己献血外,闻健还积极为无偿献血事业宣传,20多名昔日战友和身边的同学,在他的带动下参与到无偿献血中,大部分还成为长期固定献血者。

在退伍复学后,志愿服务成了闻健新的“战场”。当得知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在武汉举办时,闻健和战友一起报名成为志愿者。赛事期间,他担任志愿者助理,参与幕后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荣获武汉科技大学军运会“标兵青年志愿者”称号。除此之外,他还多次参与各类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当选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优秀志愿者”。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闻健参与志愿服务的身影。2019年7月,闻健来到通山县燕厦乡做山村支教老师,他将爱国素养融入支教课程,带领留守儿童跑操、打球、唱红歌、开展团队素质拓展,荣获武汉科技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半个月后,闻健马不停蹄赶往新洲进行下一项农村支教,荣获武汉市“新洲区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闻健又加入村志愿服务队,协助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管理、照料独居老人等。

“一项志愿服务就是一束微光,一束微光或许并不起眼,但千束、万束微光汇聚起来,就能照亮一片夜空。”闻健说,自己就要做这样光,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感染更多的年轻人积极进取、乐于奉献、无愧青春。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