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援藏医生张强:用奉献传递真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09:38 来源: 楚天快报

张强指导琼结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开展规范化手术

楚天快报讯(记者刘孝军 通讯员叶依轩 龚波)“不用担心,阿佳,这在内地是很常见的手术,只是术后你一定要注意配合我们医护人员做好护理。” 近日,襄阳市援藏医生张强成功完成琼结县人民医院建院以来首例高龄直肠肛管癌MiLes手术。

巍峨的雪山、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黝黑而又淳朴的笑脸,这是每个人心中藏区的模样。然而,这对于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湖北襄阳第九批医疗援藏干部张强来说,却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高寒、缺氧、莫名的孤独……在这里,走同样的路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在这里,做内地同样的医疗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与细心。

张强说,刚来时,初春的藏区走几步就气喘吁吁,时不时的撕裂样头痛,丝毫没有影响他工作的步伐。

来到西藏琼结后,张强首先查阅了2009年至2020年援藏医疗手术病源分布,发现自从湖北襄阳医疗援藏工作开始,当地医疗水平不断发展。但同时也发现,琼结县人民医院的地位比较尴尬。因为,琼结县下属乡镇距离山南市及琼结县的距离基本相等,病人更相信山南市人民医院。

作为医疗援藏人员,张强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提升琼结县人民医院的口碑?如何提升救治病人的信心?唯有一步步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积极做好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的宣传,严格规范诊疗流程,积极开展适宜技术及新技术新业务,留住藏族病友,减少跨级诊疗,为病患减轻治病负担。

依托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及小儿外科专业优势,张强先后多次通过视频连线为疑难危重患者进行远程多学科会诊。普外科李恒平主任及李焕天护士长就高龄患者的腹腔镜围手术期准备,以及ERAS快速康复病房管理多次与琼结普外科病区进行线上交流指导。在张强的带领下,腹腔镜阑尾切除、腹腔镜胆囊切除、腹腔镜疝修补术在琼结县人民医院相继开展,接受手术的藏族病患多为老龄化合并高原性疾病患者,规范的术前讨论,手术台上“浸入式”全方位教学,保证了患者快速康复出院,有效调动了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治疗复杂疾病的信心及热情。医院的辐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在普外科常见手术开展的同时,张强发挥小儿外科亚专业优势。距离琼结县200公里来自林芝地区朗县7岁小儿病患的家长,带着小孩慕名而来,接受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这也标志着琼结县人民医院的微创诊疗水平再创新高。目前,张强在这里已完成高质量腹腔镜手术40余台。

张强深知援藏干部就像一粒火种,不仅带来新技术新业务,而且与藏族同事们互帮互学,变“输血”为“造血”,为琼结本地培养技术本领过硬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工作中他是严师,放手不放眼,把一切手术机会让给本地医务人员。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