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分析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09:57 来源: 襄阳日报客户端

【襄阳政府网消息】9月23日,记者从市企联获悉,2021襄阳百强工业企业名单发布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汪博兴,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深入调研,发布了《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报告》从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2020年的整体规模、行业结构、纳税贡献、企业智能制造、研发投入等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记者梳理发现,2021襄阳百强工业企业呈现出资产总额和利润水平双双回升、创新成果持续增加、技术标准话语权进一步增强等特点。

资产总额和利润水平双双回升

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平均营业收入17.47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3家,分别是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襄阳卷烟厂、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在50~100亿元的企业5家, 10~50亿元的企业26家,10亿元以下的企业66家。

同时,根据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91家企业提供的资产数据显示,2020年企业资产总额1186.50亿元,同比增长8.37%。其中,资产在6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家,与上年相比新增1家,分别是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

对于百强企业利润水平,根据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91家企业提供的净利润数据显示,2020年企业共实现净利润68.7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9%。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行业地位稳固

新领域行业成长明显加快

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中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行业上榜企业30家,装备制造行业上榜企业16家,农产品深加工行业上榜企业15家,医药化工行业上榜企业12家,新能源新材料行业上榜企业12家,电子信息行业上榜企业8家。

《报告》中根据数据分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行业营业收入在百强企业中所占的比重仍然高达40%,行业地位稳固。装备制造行业虽然上榜企业减少3家,但其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与去年相比都有大幅度增长,其营业收入占比由10.43%上升到16.23%,纳税总额占比由4.26%上升到10.59%;电子信息是唯一一个上榜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等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的行业,其营收占比由1.27%上升到2.86%。

纳税总额占全市税收收入近九成

新产业用人需求不断扩大

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实现纳税总额140.57亿元,纳税总额排名前5的企业分别是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襄阳卷烟厂、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

从纳税贡献看(中烟除外),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2020年纳税总额占2020年襄阳市税收收入的87.86%,较上一年增长9.9%,增长幅度明显扩大,说明百强企业积极履行纳税人义务,对襄阳市财政收入的贡献日益突出。

与此同时,根据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91家企业提供的就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百强企业吸纳就业人数总计8.12万人,就业人数正增长的行业分别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医药化工,分别增长3.72%、2.27%、2.96%,拉动了一部分社会就业,保障了就业规模的稳定增长。

从就业人数在百强企业中所占比重看,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占28.04%,是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其次是装备制造(26.61%)行业和新能源新材料行业(12.18%)。

百强企业创新成果持续增加

技术标准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报告》分析,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创新成果持续增加,技术标准话语权进一步增强,企业都在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融入数字化转型浪潮。

根据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82家企业提供的研发费用数据显示,2020年企业共发生研发费用30.40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4.15%,研发投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由上年的5家增加到7家,分别是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湖北立晋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在百强企业中,82家企业2020年申报专利总数4976个,其中装备制造行业企业申报专利数量最多。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2020年申报专利的数量达到400件以上。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2021襄阳工业企业百强中92家企业提供的信息化建设数据显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行业近三年年均信息化投入较高,近三年年均信息化投入在1000万以上有4家。计划未来一年在信息建设方面的投资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2家,占比34.78%;投资50~100万元的企业有19家,占比20.65%,其中计划投资最多的行业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