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开展“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9:36 来源: 襄阳日报

宣传活动现场。

李兴会 朱秋晨 图/文

今年9月21日是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9月24日,市卫健委联合襄城区卫健局、市老年学学会在闸口社区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干预 守护爱的记忆”。

我国老年痴呆患者快速增长

据襄阳市中心医院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吴靖介绍,阿尔茨海默病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老年痴呆。这种病起病时不宜察觉,发展缓慢,最早期往往是从逐渐加重的健忘开始。有些老年人说:“唉,人老了,记性也变差了!”这可能就是老年痴呆的前兆。

吴靖称,老年痴呆一般发生在65岁以后,年龄越大,患病风险越大。全球每7秒钟就会产生一个新的痴呆患者,我国2019年有痴呆患者598万,2020年已达到上千万。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兰斌称,现阶段,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已位居世界第一,也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

据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病程持续时间很长,患者家庭在经济、身体和情感方面的损失也在不断增加,已经成为继癌症和心脏病之后花费最大的疾病,病死率居全死因的第4位。

老年痴呆病可预防

吴靖称,阿尔茨海默病目前尚无有效特定的治疗药物,但积极预防和干预能够有效延缓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要积极预防和干预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首先要了解患病的十大危险信号:

记忆力日渐衰退,影响日常起居活动。例如,炒菜放两次盐,做完饭忘记关火。

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例如,不知道穿衣服的次序、做饭菜的步骤等。

语言表达出现困难。例如,忘记简单的词语,说的话或者写的句子让人难以理解。

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例如,不知道今天几号、星期几,自己在哪个省份。

判断力日渐减退。例如,在烈日下穿着棉袄,寒冬时却穿着薄衣。

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务的能力下降。例如,跟不上他人交谈的思路或不能按时支付各种账单。

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例如,把熨斗放进洗衣机里。

情绪表现不稳定及日常行为较以前显得异常。例如,情绪快速涨落,变得喜怒无常。

性格出现转变。例如,变得多疑、淡漠、焦虑或者粗暴等。

失去做事的主动性。例如,终日消磨时间,对以前的爱好也没有了兴趣。

吴靖称,有六种因素关联老年痴呆病,分别是:遗传因素、生活习惯(饱食、营养过剩、营养不均衡等)、头部有外伤、吸烟或过量饮酒、受教育程度、环境因素。

那么,什么情况下人容易患病呢?吴靖说有四种情况:退休,亲人或者朋友亡故,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遭受重大打击。

吴靖提醒广大老年人,一旦发现有患病前兆,应当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做检查,“可以到神经内科、老年病科、记忆障碍门诊和精神科就诊。”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