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操作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0:33 来源: 襄阳晚报

资料图片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沈明晶 通讯员赵磊】9月29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利用部门间的大数据融合,方便群众和企业,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对二手房贷款政策及操作进行相应优化。

优化审批流程

减少申请资料

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是指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含分支机构,下同)为符合条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襄阳市行政区域内房地产二级交易市场,购买能够取得不动产权证的自住住房时,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优化业务流程。如今,市民在办理二手房贷款时,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二手房贷款审批流程作前置调整,实行借款人承诺申请,即按照买卖双方约定,办理首付款转账并由借款人签订《贷款承诺函》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受理贷款申请,审批通过后通知借款人办理过户手续(存量房网签、缴税、不动产转移及抵押),抵押权证到位即予放款。通过“鄂汇办”APP办理贷款,贷款受理、审核、审批全程网办,通过短信提醒和网上查询,借款申请人可及时了解业务进展情况,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效率和透明度。

优化调整后,不再由借款人提供存量房网签、缴税、不动产转移及抵押等资料,贷款审批后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从相关部门获得,大幅减少贷款申请资料;体现诚信贷款,借款人首付之后即可申请贷款,买卖双方及时知悉贷款结果,避免互相不放心,贷款业务全程网办,增加交易透明度和成功率。

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

职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需满足以下条件:借款申请人夫妻双方或一方应为襄阳市户籍,或者在襄阳市行政区域内工作并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近2年襄阳引进的高学历、高技术人才,办理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时适用襄阳市高学历、高技术人才政策;职工离婚后申请商转公贷款的,应取得离婚证或法院判决一个月以上;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六个月及以上,且最近缴存日距贷款申请日不超过3个月(含)。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执行存贷挂钩政策。存贷结合贷款额度计算方法为:存贷结合贷款额度≤借款人夫妻双方的缴存余额×(10+借款人夫妻双方的缴存年限)。职工家庭(夫妻双方加未成年子女)住房拥有套数,认房也认贷,以户籍地、工作地、购房地的房查证明拥有套数,加上“个人信用报告”中未结清的住房贷款或近两年内结清、能够证明住房现状汇总认定。

如果职工家庭名下未有住房,购买第一套住房的,首付不低于30%,执行标准利率;如职工家庭名下已有一套住房,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不低于50%,利率执行标准利率的1.1倍;如职工家庭名下已有两套住房,购买第三套住房的,不得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房龄20年以上的二手住房(现房),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需另增加10%的首付,且贷款年限不得超过土地到期年限。

公积金贷款以职工家庭为单位,累计可以使用2次;贷款期限一般为3-25年,最长不超过30年;借款人年龄(周岁,下同)加上贷款年限,一般不超过法定的退休年龄(可在法定退休年龄的基础上,最多放宽5年)。

职工贷款个人征信以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报告”数据为准,近5年循环贷款及非循环贷款逾期次数达到连续3次或累计6次的,不予贷款;已使用过一次住房公积金的,近5年逾期次数达到连续3次或累计6次的,不予贷款。

贷款业务“零费用”

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业务全程网办,委托贷款银行受理申请后,借款人可通过短信提醒、网上查询等方式及时了解受理、审核、审批的各业务环节办理进度。委托贷款银行受理贷款资料并整理上传,贷款审批承诺6个工作日内完成。

据了解,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委托贷款银行不通过任何第三方机构或个人办理二手房贷款业务,业务实行“零费用”。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表示,未来,随着襄阳市“两网建设”工作的推进,将按照“一网通办”的要求,对能够联网查询的数据和能够联网使用的电子证照,逐步不再由借款申请人提供,实现“一事联办”。

具体贷款资料和流程详见“襄阳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