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宜城刘台村:水稻产销新模式 村民增收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6:10 来源: 楚都宜城网

本网讯 记者李勤 余倩报道:今年以来,宜城市流水镇刘台村水稻产业探索出“企业+农户”的标准化、规模化的种植新模式,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9月28日,记者在刘台村看到,金黄遍野、稻米飘香,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村民刘万云正在收割机旁守着,一边看收割机作业,一边准备将打好的稻谷直接运到刘台实业公司售卖。

“公司方便了大家,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实惠。我们只操心整田,公司从种子到插秧、收割一条龙服务,还负责技术指导,每亩田可减少成本近300元。”村民刘万云说。

刘台村现有水田面积8000多亩,往年由于群众种植的品种散乱,稻谷品质没有保证,收入低下。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刘台村成立了刘台实业有限公司,管理村集体资产,带动发展村级产业经济,并从今年开始探索“企业+农户”水稻种植新模式。刘台实业公司在年初采购了10台钵体式插秧机,统一采购“昌两优8号”优质品种,由公司统一育秧、育苗,统一配送农资,降低了村民的投入成本。稻谷成熟之后,由公司再统一组织机收。

在统一种植、收割的同时,公司还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统一收购稻谷,增加了村民收入。

村民刘万云说,“回收时高于市场价,水稻每斤高一毛,一亩地可增收100多元。我种了18亩地,跟合作社合作了12亩田,今年产值还可以,每亩田大概2000元左右,收入24000元左右。明年我准备全部跟合作社合作。”

在刘台实业公司,5台谷物干燥机24小时不停运转,不时有签约农户把刚刚收割的稻谷拉过来售卖。

村民周明华说:“今年跟合作社一共合作种植了15亩水稻,产量相当可观,大概能收入两万七八千斤。今天来第三趟,大概拉了七八千斤,明年还想扩大规模。”

“企业+农户”的种植模式既省事又省力,稻种的统一进一步提升大米品质,室内干燥模式提高了稻谷出米率、好米率。

刘台村党支部书记、刘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永东介绍,目前,公司共与600多农户合作,合作面积近4000亩,产量达300万公斤,亩平增收400多元,可为农民增收160多万元。截至目前,已收购稻谷1000亩左右,入仓80万公斤。

刘台村实施水稻产销一体化合作经营模式,完善了优质水稻产业链,降低了生产前端综合成本,提高了销售末端价格,增收致富,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