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造”为神舟十三号继续全程“护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08:50 来源: 云上襄阳

【襄阳政府网消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着陆之后,神舟十三号也已经蓄势待发。神舟十三号的航天员按计划将在轨驻留6个月,而位于湖北襄阳的航天四院42所也将继续全程“护航”。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不久前,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快递包裹”已安全运抵天和核心舱。这批特殊的“包裹”中,含有航天四院42所研制的航天员舱外航天服橡胶件、二氧化碳吸附药盘及“太空厕所”组件。

一万多个密封件周“密”呵护

什么样材料制成的密封件能经受住-70℃到200℃高低温交替变化等严苛环境的考验,并可安全使用30年?参与技术研发的航天四院42所高级工程师王凡告诉记者:“在太空中的产品绝对是百分百完美的,肉眼可见的超过0.4毫米杂质都不允许。对每一个产品在我们心里都像是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

航天四院42所高级工程师赵志祥指着一个直径接近3米的圆形密封圈介绍,这个密封圈的周长9米多,误差不能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5的精度。“哪怕是一个细小的零部件都是对生命的呵护,来不得半点马虎。”

自从1999年神舟载人飞船飞行以来,航天四院42所已经为飞船总体单位提供一万多个密封件,一次性检验合格率为100%。

“生命之塔”绝对可靠!

如果说密封件产品追求的是精度,那么被誉为航天员“生命之塔”的火箭逃逸救生系统的动力装置追求的则是速度。航天四院42所研究员刘学介绍,载人火箭头顶有一个标志性的装置——火箭逃逸塔,一旦高速发射的载人火箭出现意外,这个逃逸塔将以比火箭发射更快的速度逃逸到安全的位置,所以它被称为“生命之塔”。

“在上升的过程中,火箭本身具有很高的速度。在2秒钟之内以更高的速度把逃逸塔带到安全的区域,可靠性必须达到99.999%,直到提升到100%。”刘学说。

自从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开展以来,航天四院42所研制的火箭逃逸救生系统,先后参与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的发射任务,次次不辱使命,被誉为“航天员的生命之塔”。

星辰浩瀚无垠,探索永无止境

截至目前,航天四院42所研制、生产的产品涉及空间站“船、站、服、员”四大系统,全程服务保障空间站建设,为航天员长期在航空站工作和生活提供安全与保障,让驻守在“太空家园”的航天员安心工作、放心巡天。

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秉承“严上加严、慎之又慎、细上再细、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不懈奋斗,也不断创造奇迹。中国航天如今正迈向太空新高度。

“星辰浩瀚无垠,探索永无止境”,航天四院42所高级工程师赵志祥说,作为中国航天人,他们在探索太空的征途中将永不止步,一路向前。“这是责任与使命,我们必须走下去。”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