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智能制造前景无限 襄阳访学班参访重庆市标杆企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17:43 来源: 襄阳广播电视台

10月12日,由襄阳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指导、襄阳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湖北智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襄阳市智能制造综合能力提升重庆访学班”在西南大学国际教育中心隆重开班。

开班仪式上,襄阳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宣传推广部部长王翎致辞。为拓展襄阳市企业家在企业智能化和数字化创新方面的视野,提升企业家现代化管理能力,襄阳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设计、选用“赴先进地区标杆企业参观学习”的形式,理论结合实际,针对企业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以及创新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开展学习交流。

本次访学紧紧围绕“开拓视野、转变理念、提升能力、创新思维”开展各项学习活动,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紧密联系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文化、管理模式、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理论授课和现场观摩。通过对前沿理论的系统学习,实地考察重庆标杆企业,深度研讨当前工业企业的趋势与前景;深刻剖析工业企业的困境和出路;深入探讨信息化时代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的对策和思路,达到开阔视野、更新理念、创新思维、形成共识的目标。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家智作《新兴信息科技革命:人工智能时代》主题演讲。新兴信息科技的核心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未来的时代属于人工智能时代,目前只是竞争的开始,中国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他在授课中讲到,用户中心、流量思维、免费模式、共生生态、去中介化、平台模式、跨界思维,是新兴科技企业快速崛起的核心要素,这些都离不开数字化。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成长的新动力和市场新宠,中国的企业要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打造数字化的企业,实现数字供应链、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经营和数字化管理,在新兴科技革命浪潮中占得先机。

10月12日下午,襄阳市智能制造综合能力提升重庆访学班,在襄阳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宣传推广部部长王翎的带领下,开始了重庆的参访之旅。参访第一站,来到了重庆美心集团公司。美心集团创建于1989年,现有员工逾1万人,是一家以门业为主,投资涵盖文旅地产、智能家居、汽摩配件、 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领域的综合性企业,年产值超过40亿元,是重庆市民营企业百强、科技创新指数百强企业。

标准意味着话语权。美心自造出中国第一扇防盗门后,不断改进产品设计并建立质量标准,潜心研发,形成三大类五十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全国及世界各地。公司还积极参与国家防火门、防盗门、木门窗三个国家标准的起草和编制,工程项目遍及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南亚和东南亚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参访的第二站,访学班一行人来到重庆长安汽车公司进行考察学习。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长安汽车的冲压车间、焊接车间和整装车间,学员们亲眼目睹了汽车从车辆零部件到成品车下线的全过程,平均一分钟成品一辆车的高效率,让大家叹为观止。

参访的第三站,大家满怀憧憬来到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2019年建成投产,占地800亩,总投资50亿元,生产线引进德国技术,拥有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检测,是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工厂。

走在漫长的参观长廊上,学员们认真地观望着车间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作业的机械手臂、机器人,由衷感叹全自动生产线带来的震撼:所有的生产物料均由智能机器人传送,偌大的车间里仅有少量工作人员在关注着设备的运行状况,监视用LED屏幕显示并记录着各项生产数据,巨大的机械手臂在空中有序地往返运作着,一辆辆汽车自动有序地流出生成线,这就是智能制造的力量。

本次的访学行程干货满满,大家收获很多。一是选题比较准,智能制造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势不可挡,通过走访学习,开阔眼界。二是组织得好,有理论学习,也有一线参访,学员的衣食住行,被安排得井井有条。三是参访效果好,被参访单位都是当地的标杆企业,有行业的标准制定者、有高效率生产线企业、有智能制造代表性企业,大家都看得很真,体会深、感悟多。

项目承办方湖北智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蒋远国表示,本次研学活动旨在通过前沿理论的系统学习,实地考察重庆标杆企业,深入探讨信息化时代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的对策和思路,借他山之石,逐凌云之志,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襄阳市工业互联网生态链,加速促进襄阳企业创新发展和智能制造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建设美丽襄阳贡献力量。

来源:襄阳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

记者:何雯  | 通讯员:蒋远国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