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樊城区多举措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10:17 来源: 襄阳晚报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樊城区司法局把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质效作为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整合各类资源,壮大法援律师队伍。该局聘用一批热心公益、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水准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组成刑事法律援助律师人才库;鼓励社会组织和人士积极加入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列,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此外,该局还根据律师的擅长领域,细化类别,有针对性地指派。精选15名律师组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律师库,专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畅通服务渠道,扩大法援对象范围。该局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实行“容缺受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该局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有效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政府购买服务,专职律师答疑解惑。该局与湖北三顾律师事务所联合签订为期1年的法律服务协议,遴选10名律师负责樊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来访咨询接待、解答和登记,“12348”热线的来电咨询接待和记录,以及樊城区法律援助案件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解答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690人次,成功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8件。

构建联动机制,优化法援工作流程。该局积极与樊城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和认罪认罚从宽法律援助工作。同时,该局规范承办人办事流程,确保精细化办案。对于比较典型的案件,该局进行全程跟踪,了解案件走向,积极对办理的案件进行回访,开展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活动,确保刑事援助优质高效。

(贾榜友 张晓婧 周国兴 赵亚丽)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