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前十个月我市工业技改投资高位增长 企业发展动能显著增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09:56 来源: 襄阳日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倩 通讯员黎东 李艳)近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1至10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4.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7.4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保持较快增长,工业企业发展动能显著增强。

技术改造具有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的优势,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市积极对接《全省制造业实施“技改提能 制造焕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印发并实施《襄阳市推进新一轮“千企千亿”技术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引导企业以智能化为重点方向,狠抓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同时,积极谋划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今年以来,全市共推进1000万元以上项目346个,总投资1267亿元,目前已竣工或部分竣工项目14个,如金环年产10万吨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一期、三环精密锻造中心、骆驼年产200万KVAH密封蓄电池及400万KVAH新型动力蓄电池项目等,总投资128.1亿元,有力支撑了工业技改投资高位运行。

为调动企业技改积极性,我市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对接国家各部委以及湖北省相关政策,组织企业申报和争取重点技改项目设备补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应用、企业技改做大做强、技改试点示范等政策。截至目前,已有际华三五四二等约50家企业通过了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审核。此外,我市还加大市级政策落实力度,先后制定《襄阳市沿江化工企业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关改搬转支持措施》《关于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惠企政策措施,综合统筹现有财政资金,大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数据显示,在支持企业智能制造、技改提质、绿色发展等方面,我市每年兑现市级补贴资金1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重点推进4种类型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具体为:建设提供检验检测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共用、共享提供研发需要的软硬件条件,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和风险;建设以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布局,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活动;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创建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开展创新工作;搭建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咨询诊断服务平台,遴选技改系统解决供应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区域、分行业免费提供诊断咨询服务,针对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施改造升级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