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一条“金腰带”连接城市东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10:28 来源: 襄阳晚报

襄江大道(樊城段) 全媒体记者谢勇摄

□全媒体记者沈明晶 通讯员孙喜 孟荣 陈生娥

翻开襄阳城市地图,襄江大道(东西轴线工程)如同一条“金腰带”穿过城市北部,将樊城、鱼梁洲和东津新区连为一体,成为贯通城市东西的交通大动脉。

襄江大道全长约26公里,全程不设红绿灯,是襄阳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快速路。它的建成通车,不仅能改善城市交通,开启立体交通新时代,而且能拓展城市的发展格局,承载着襄阳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的伟大荣光。

2022年1月1日,襄江大道(樊城段)正式通车。这段快速路全程高架桥,双向六车道,有13条匝道方便上下桥,市民开车只需8分钟就可从樊西直达汉江边,一路畅通。

攻坚克难 创造多个 襄阳市政之最

襄江大道西接襄荆高速,沿中原西路经大李沟、清河路,上跨焦柳铁路,两过汉江,经鱼梁洲、东津新区,东接东外环,全长约26公里,分为东津段、鱼梁洲隧道、樊城段。

“全程跨越九个主要路口,穿过两大新老城区,三跨大李沟,在城市主城区建起一条高架桥。”负责襄江大道(樊城段)项目的中建三局建设者们在建设之初就面临众多难题。

大李沟是重要的排洪通道,沟内桩基开挖施工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为保护大李沟的自然生态与调蓄能力,中建三局创新施工技术,选择少支点施工工艺,减少桩基、围堰施工等工序对河道的损坏,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襄江大道(樊城段)途经中航大道、卧龙大道、汉江北路、长虹北路、樊魏路、春园路、前进路、长征路和大庆东路等九个关键路口,每天人流、车流量非常大。为此,施工单位在住建、交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提前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交通疏解方案,采取多次倒边施工以及夜间合龙的方法加快工程进度。

由于横跨焦柳铁路,为减少施工对铁路的影响,施工方先顺着铁路桥南北方向架设钢箱梁,然后再转体93.5度到铁路上方。该桥全长150米,为全钢结构独塔斜拉桥,是中心城区首座跨铁路转体桥,大桥转体采用的“非对称全钢结构独塔单索面斜拉桥+盖梁中央转体施工”工艺全国领先。

去年“十一”前夕,为加快工程建设,市住建局、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在襄江大道(樊城段)施工现场举行“大干100天、攻坚保贯通”誓师大会,掀起大干100天的建设高潮。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克服汛情、季节施工等影响,解决沿线征拆、管线迁改等难点问题,完成主体结构箱梁104联、承台446座、墩柱447根、混凝土52万立方米、钢筋7万吨。

据不完全统计,襄江大道(樊城段)综合管线迁改89公里,相当于10个高架桥长度,改造雨污管网16公里,架空线缆入地60公里,5000余人参与项目建设。

开启立体交通 为襄阳首条 城市快速路

此次通车的襄江大道(樊城段)全长约8.7公里,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建造模式,除大李沟弯道处限速60公里每小时外,其他路段限速70公里每小时,是襄阳市区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快速路。

“从樊西起点上车,走高架桥一路向东,不到8分钟就到了樊东江边。”日前,记者驾车全程体验了襄江大道(樊城段)的“加速度”,非常便捷。而在此前,开车如果不上襄江大道高架桥,到樊东江边,不仅绕路,而且至少要穿过九个主要路口,遇到10个以上的红绿灯,至少需要30分钟。

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襄江大道(樊城段)通车后,不仅高架桥上交通顺畅,桥下道路也四通八达,让襄阳开启立体交通新时代。

融入襄阳元素 打造城市发展 景观轴线

襄江大道不仅是一条交通轴线,也是一条景观轴线。在规划建设之初,住建部门就从设计入手,充分应用水、光、电等信息技术,全力打造“襄阳美丽大道”。

建造最美桥梁。襄江大道全程高架桥,主线中央桥墩采用拱门型双矩形板式花瓶墩,墩身三面刻凹槽。匝道与主线过渡段主线加宽,增设辅助边墩,辅助边墩亦采用矩形板式花瓶墩,大李沟、清河路铁路桥等特殊路段采用分离式门式墩,不仅节约了造价,还达到了结构统一、造型美观的效果。

配套最美绿化。襄江大道绿化设计以植物色相的变化形成七彩“水”韵,选用适于本地生长的香樟、红叶石楠等,营造适地适景、季相变化的园林景观,在高架桥平交口区域桥墩增加立体绿化景观,桥墩设置攀爬网,种植攀爬植物,通过花境小景提升景观效果。

营造最美夜景。襄江大道桥面全线安装节能路灯,桥架选用襄阳本地企业的产品,将高架桥与景观照明融为一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襄江大道成为樊城北部最美夜景。

提升城市能级 构建内畅外快的 城市路网

交通引领着城市的发展。市委、市政府要求,重视和加强城市综合交通路网建设,规划建设好城市快速路,加快构建内畅外快的城市路网,真正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推动襄阳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增强辐射承载力,以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的措施加快推进城建重大项目。

作为一条串联樊城、鱼梁洲、东津新区的大动脉,襄江大道建设备受社会关注。被誉为“汉江第一隧”的鱼梁洲隧道更是关键性节点工程,上个月东汊隧道主体成功贯通,西汊隧道正在推进建设,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完工。

作为襄阳推进“五城共建”的重要支撑和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举措,住建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四大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围绕四大重点城建项目,统筹推进岘山绿道、滨江路东延伸滨水绿化和庞公片区、襄阳古城内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项目,彰显襄阳的“根、脉、魂”,提升城市内涵。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