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造冰刀“磨刀神器”添彩短道速滑 为全国首台智能数控冰刀磨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09:44 来源: 襄阳日报

本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朱科 通讯员朱斌 陈庚)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其中的短道速滑比赛尤其引人注目。一项来自襄阳的“黑科技”近日进入短道速滑领域,未来将助力选手赢得佳绩。

1月24日上午,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东津基地采访时了解到,该基地科研人员研制的全国首台智能数控冰刀磨床已经交付使用。

短道速滑运动一直是中国在冬奥会上的热门夺金项目,然而我国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只有少数厂家能生产简易的磨刀架和磨刀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控冰刀磨床势在必行。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承接了国家体育总局“冰雪器材成套装备研究项目”。研发团队集中科研力量全力攻坚,成功研制出冰刀“磨刀神器”。

短道速滑选手在赛场上的最快速度能够超过60公里/小时,也就是每秒16.6米多。高手较量,胜负就在分毫之间,冰刀是否“合脚”至关重要。

“冰刀‘磨刀神器’让原来‘跟着感觉走’的粗放式磨削,变成了全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精磨细削。”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件工程师严飞说,该装备可以根据运动员的动作、着力点等运动特征,自动检测、精准匹配冰刀加工曲线,并对加工过程进行智能化管控,实现了从毫米级到微米级的跨越,可有效提高短道速滑运动员的运动稳定性。

下一步,该装备将逐步实现量产,有效提升冰雪装备领域“襄阳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